李建伟:“身经百战”的消防尖兵

2021年09月14日 11: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在一次火灾中,他深入油罐核心储区关阀断料;在一次塌陷事故中,他冒着大坑二次塌陷的危险,救出3名被困人员……这个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人,就是43岁的李建伟。

  作为新疆消防救援总队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莲湖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一级消防长,李建伟入伍25年来,先后参与各类救援4800余次,成功营救遇险遇难群众520多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

  “想快点成长上一线”

  1996年12月1日,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出发,坐了三天三夜火车,经过3个月集训,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一中队(现新华北路消防救援中队),成了18岁李建伟的新起点。

  回忆第一次出警,李建伟记忆犹新。“那是我成为消防员的第七天,在火场后方承担供水员的角色,冲锋在一线灭火的都是各方面比较拔尖的老兵,当时就想让自己快点成长,早点上一线。”李建伟说。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次出警中,李建伟在班长的带领下,上了火场一线。“灭完火后很有成就感。”李建伟笑着说。

  一次,一家工厂的油罐爆炸起火,现场油罐已经倒塌,围堤内一片火海,火焰有二三十米高。

  李建伟和战友进入配电室搜寻被困人员,室内的热浪已经模糊了他们的视线,只能凭感觉一步步去丈量、去搜索。一番搜索后没有发现被困人员,他们又赶紧投入灭火的总攻中,用了4个多小时扑灭了大火。

  等烟都散了,李建伟再次进入配电室,发现里面确实没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有他在大家很放心”

  “救火现场只要不盲目,细心听指挥,一般不会出现危险。”李建伟在火场上表现出的“淡定”,被战友们称赞为火场上的“定海神针”。每当战友有危险,或者李建伟注意到有新情况发生,他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和经验做出判断,组织大家做好防范,科学处置。

  “他总是自己先进现场了解情况,全部勘查清楚后,才放心让身边的战友进去。”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闫跃伟说,“李建伟的业务经验非常丰富,火场上只要有他在,大家都很放心。”

  在一次次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李建伟也受过伤。

  2009年,乌鲁木齐市一家火锅店起火,李建伟和战友们边灭火边冷却,戴着手套转移了60多个煤气罐,任务结束后,他才发现手套已经被烤焦,手掌被烫伤。“这是我工作中的疏忽导致的,煤气罐是可以用消防钩来转移的,当时着急了。”李建伟说,也正是因为这些实战经验,在带队训练方面,他会更严格。

  “因为自己经历过、痛过,所以希望他们能少‘痛’一点。”李建伟说。“身经百战”让他成长为一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消防员。

  “当好人民的子弟兵”

  李建伟所在的营区附近有位孤寡老人,年事已高又无依无靠,2000年以来,李建伟主动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为老人买粮买菜、打扫院子,驻地群众都说老人有个当消防员的好孙子;在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中,了解到有两名学生家庭困难,他便组织爱心捐助活动,承担起他们的学习费用,并成立爱心捐助基金,帮助更多困难家庭……

  他总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人民的子弟兵。

  “我不会忘记,一次车祸中,被我们紧急救援送医的伤者伤愈出院后,专程前来表达感谢的场景。其实他康复的样子,对我们来说就是勋章,能记一辈子。”李建伟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我的本职,我会永远忠于职守。”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