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健全机制抓落实 用心用情办实事

2021年09月15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园区)、机关单位不断健全完善民情反映、责任落实、跟踪问效等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好事实事。

  察民情访民意 建机制畅渠道

  9月3日,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人民路社区召开五方联席会(包片镇领导、社区干部、驻社区工作队队员、物业管理人员、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季贵岐反映,青松小区1号楼屋顶漏水。经分析研判,决定由物业公司负责对楼顶进行防水处理。在物业公司的帮助下,楼顶防水工程很快进入了施工阶段。

  人民路社区每周召开一次五方联席会议,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通过五方联席会议帮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办理好事实事15件。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昌吉州各县市(园区)、机关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两个全覆盖”、大调研大走访等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并建立健全民情反映、梳理和解决机制。

  今年以来,昌吉州5万余名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基层群众40.05万户次。全州598个村(社区)党组织定期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问题8837余件。

  昌吉州各级党组织不断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和农村党员“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机制,实行党员亮身份双报到。通过认领“微行动”“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目前,昌吉州158个社区共开展“微行动”3487件,征集“微心愿”3912件,4034名在职党员认领3806件,已完成3264件;23561名农村党员进行“承诺亮责”。

  清单式抓落实 确保实事办实

  “在昌吉市就能补办身份证,真是太方便了!”8月30日,昌吉市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王珊珊在昌吉市中山路派出所户政大厅办理了异地身份证申领手续。

  今年上半年,针对居民反映的昌吉市建设北路回民小吃街停车难问题,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会同有关部门实地调研,施划了86个停车位。

  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停车难,这些都是昌吉州公安局落实昌吉州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实施的便民利民措施。

  今年,昌吉州以民生所需为导向,研究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了昌吉州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10+12”工作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真正把民生工程落地。

  昌吉州党委和政府实施了“千家万户老有颐养”社区助餐工程,为全州万余名居家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餐和送餐服务;昌吉州教育系统进一步扩大公共教育资源供给,新建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2070个,新(续)建改扩建中小学2所,65所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昌吉州医保局开通了异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将肾功能衰竭等15个病种纳入医疗机构、药店双通道购药管理服务范围。

  事前事后“双公示” 跟踪问效促落实

  近日,昌吉州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向21家州直单位发放了“工作提示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州不断完善“向群众汇报”机制,实行事前事后“双公示”制度,实施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昌吉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7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全州92家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指导,重点对办实事清单有没有、实不实,对已确定的民生事项是否落地开工,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是否及时向群众解答清楚等逐项对照检查,目前已下发“工作提示单”17次。

  “昌吉州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已经约我见了3次面了,向我通报和解释了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今年,昌吉州人大代表、昌吉市榆树沟镇曙光村村民苏文清提出了“规范整合模式、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建议。昌吉州农业农村局收到建议后,及时与苏文清对接沟通,并认真研究加以落实。

  今年以来,昌吉州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闭会期间提出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建议1200余条。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建议交办、督办、跟踪问效制度,紧盯办理方案、措施、目标、时限“四落实”,促进了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此外,昌吉州各机关单位和村(社区)党组织则通过单位评先、社区评效、群众测评和民主评议等方式,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好事实事,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