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选手张国靖:每天都是激情满满

2021年09月15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我从未参加过全国性技能比赛,现在跟随专家进行系统性强化练习,争取调整到最佳状态。”9月14日,在新疆煤炭技师学院电工实训室,记者见到了即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的电工组职工代表张国靖。

  在自动生产线综合训练平台上,张国靖发现传感器位置有误差,信号时有时无,他迅速进行了微调,信号立刻变得稳定。看到张国靖的操作,新疆集训队电工项目指导老师郭晓虎很欣慰:“如果时间能再充裕一些,他的进步会更大。”

  张国靖毕业于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他在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机电系当老师,至今已执教6年。

  “技工学校培养出来的是多样化的技术人才,社会很需要。”张国靖说,“技工学校的老师,担负着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我在其中找到了自我价值。”

  只有通过实战才能找到差距,更快提升能力。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时,张国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资格代表新疆电工出战全国大赛。

  对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张国靖很珍惜。职业技能大赛一场比赛需耗时6个小时,比拼的不仅是技能,还有体能和抗压能力,为了增强体能,他每天抽出1个小时进行跑步、举杠铃等训练。

  每天训练结束后,张国靖会将实操训练遇到的知识难点、盲区整理出来,向专家请教。

  邹火军是这次大赛聘请的专家,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有着丰富的参赛经验。“针对张国靖的薄弱点,我每天都会有针对性地指导他做强化练习。”邹火军说。

  “我现在感觉每天都激情满满。”张国靖兴奋地说,“新疆许多工业生产都在进行升级换代,对高水平电工需求量很大。随着新疆的大发展,未来还需要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我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为新疆的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