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筑工选手闻智杰:感觉自己是在做艺术品

2021年09月15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选手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身着蓝色工装、戴着红色安全帽的闻智杰,将4块砖整齐码放在切割机操作台上,扳下机器手柄,低头瞄准,稳稳地把砖对准切片推过去……9月14日,在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实训中心,这位即将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比赛的学生组选手正在专注地进行训练。

  今年21岁的闻智杰,是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每天从早到晚,我都在不停地练习。参赛的成人组选手经验丰富,而我只接受了几个月的专业训练,他们的经验是我难以企及的。但我切割异形砖会图纸放样,操作仪器时有技术优势,在做精准产品方面我更有信心。”闻智杰说,虽然这些天备赛压力很大,身体也很累,但通过集训技术提升很快。

  “集训让我对砌筑工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砌筑是一种建筑艺术,砌筑时,感觉自己是在做艺术品。”闻智杰兴奋地说,“每次完成作品后,喜悦之情都会油然而生。”

  上大学前,闻智杰曾去工地实地感受砌筑。因为实操出色,去年他经学校推选,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获得三等奖。今年经过选拔,他以自治区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本次大赛的“入场券”。

  集训期间,闻智杰每天和参赛伙伴一起晨跑,做自己发明的手脚活动操,加强体能训练。一天的砌筑作品实操结束后,他还会看指导老师推荐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相关视频。“那些高水平选手参赛时胸有成竹,动作从容流畅,相信经过历练,我也能做到。”他说。

  “现在国家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让我有了方向。”闻智杰说,自己毕业后打算专升本,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努力成为砌筑行业的优秀工匠。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