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窗” 抢工期——写在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增二线下南泉至梧桐槽子段开通之际

2021年09月15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9月13日晚11时许,随着一列货运列车驶过新铺铁轨,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增二线下南泉至梧桐槽子段正式开通。

  近5个月来,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S1标20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克服施工内容复杂、有效工期短、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实现下南泉至梧桐槽子段先期开通。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涉及增建乌(北)准(东北)二线工程,也就是在原有的铁路轨道旁边增建一条线路。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将扩能改造工程S1标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张东亚告诉记者,施工沿线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管道、通信电缆需要迁改。全线工程涵盖了路基、桥涵、轨道、站场、给排水等多项施工内容,仅桥涵施工工点密度就达到每公里3.6座;全线共需改造多个既有车站,站改任务量大。

  项目点多线长面广,施工全面铺开时,造成项目管理技术人员紧缺、资源调配难度大,再加上后期的轨道、站改等施工全面实施,给整个项目施工组织带来很大难度。

  乌将铁路改扩建工程中包括增建194公里的乌(北)准(东北)二线工程,4月1日,乌将铁路改扩建工程开工,增建线路要在年内完工,留给增建工程的施工时间较少。

  “只要具备施工条件,我们就开工建设,多头并进。”张东亚说。

  由于涉及既有线和既有车站改造,施工时就得利用“天窗期”。在铁路行业,“天窗期”是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

  “我们标段要改造多个既有站,线路换枕、换轨等施工内容全靠‘天窗时间’,可‘天窗时间’又少又短,最长不过270分钟。也就是说,在这个短暂的时间内,必须快速施工,时间一到就要撤出施工区域。”S1标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龙启然说。

  8月22日夜间,记者在下南泉站施工现场看到,“天窗时间”到来前,300多名施工人员及25台机械设备已准备就绪。时间一到,人和设备快速进场,填轨枕、换道岔,施工井然有序。

  “时间到!”指挥人员一声大喊,大家携带工具快速离开施工区域。

  “我们就是利用短暂的‘天窗时间’,一点一点完成了既有站改造。”龙启然说。

  施工中既要确保安全,还要保障施工计划如期完成。

  S1标副经理方忠云说,此次乌将铁路扩能改造项目,路基、桥涵、轨道等施工环节,均临近既有铁路线,施工与列车通行的矛盾较为突出,“乌将铁路是新疆铁路货运线的重要路线,每天列车通行平均间隔时间为9分钟。”

  项目部在既有铁路旁安装了120多公里铁丝网,实行硬隔离,防止施工人员误入铁路线;安排230多人专职担任安全员、防护员和机控员,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当列车通过时,旁边大型设备必须暂停施工,人员要面对来车方向,且机械设备要顺着列车开行方向摆放,不允许存在干扰列车行驶的动作。

  8月26日下午,记者在下南泉站和梧桐槽子站间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隔离网外工作,当列车驶来,防护员通知暂停施工,人员立即站到远离列车的地方,机械设备熄火等待。

  “安全要求严格,我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增加人员和车辆,多点施工、齐头并进,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施工任务。”张东亚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