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站点761个

2021年09月15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以来,新疆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大农村信息服务网点建设,先后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建成益农信息社站点761个,不断提高农民群众运用信息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

  益农信息社是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主要载体,旨在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等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夯实农村信息服务基础。

  据介绍,在布局建设益农信息社的过程中,新疆不断细化建站要求和评价指标,统筹村级站选址、站点配置、信息员规范培训等工作,通过建立智慧乡村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开展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治基础知识普及等服务,邀请农业专家线上坐诊,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各地还依托益农信息社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村民通过智慧乡村平台开设线上店铺,增加农产品网上销量。

  与此同时,益农信息社还与邮政、农村信用社等部门合作,充分整合资源,为服务站点嫁接农产品代销、网络代购、电费代缴等10余类服务,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下一步,新疆将加快“互联网+村级服务站”发展,进一步推动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涵、保障服务质量,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1000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