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性价比 临期商品渐受消费者青睐

2021年09月15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9月8日,正值下班时段,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哈密路的一家临期商品特价超市内,几名消费者正在选购商品。这个场景看起来和一般超市没有什么不同,可货架上的标签,却透露出这家店的与众不同。

  10元4袋的鸭脖、15元2袋的扒鸡、10元3袋的椒盐花生……在满满的货架上,这些商品的价格比一般超市低了不少。这是为什么呢?

  该店店主介绍,这是一家专门经营临期食品、饮料、日用品的超市,销售商品的保质期一般在1年到2个月之间到期。商品还在保质期内,能够正常食用、使用,为了快速销售出去,因此定价较低,以此实现薄利多销。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的范围。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商家必须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做出醒目提示,做到告知顾客并单独销售。临期商品的生意经也因此应运而生。临期商品在国内其他省份已不是新鲜事物。近年,主营临期商品的超市在乌鲁木齐市开始悄然出现。

  徐先生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在店里一一查看商品的保质期后,购买了20元1桶的黑麦片、10元6袋的玉米汁以及10元2罐的辣椒丝。“在超市同品牌的麦片要卖60多元,这里只需要20元。我看了保质期还有将近9个月,我家3口人,作为早餐吃,最慢半年也吃完了。”徐先生说。

  据观察,前来购买临期商品的消费者多以超市附近的居民和工作人员为主,消费者均表示价格低廉是他们选择购买临期商品的主要原因。

  《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临期食品消费群体以中青年为主,其中26岁至35岁的消费者占了47.8%。

  该店店主表示,他在国内其他省份看到有临期商品特价超市这种经营模式,回到新疆后以加盟的方式开了这家店。因附近小区集中、消费者多,小店商品流通很快,基本每天都要上货。

  今年4月,淘宝网发布的《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显示,每年有210万人在淘宝平台挑选临期食品。其中,保质期剩余20%—50%的临期食品,因折扣低且口感不受影响,往往会迎来一轮销售高峰。

  临期商品为何如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在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其低廉的价格优势。商品尤其是食品价格随着保质期缩短而变低,这是临期商品专营店能够存在的基础,也因此和一般超市形成了差异化经营的优势。以较低的价格,实现临期商品快速变现,既能满足消费者日常消费需求,又能减少食品浪费,这是消费市场细分的一种产物。

  在超市内,前来购物的武思恺询问老板上次购买的桃子味苏打水还有没有货,得知没货后,他选择了其他口味的苏打水。武思恺是附近一个建筑工地的工作人员,这家店4月开业以来,他经常来此购物。

  “唯一不太好的购物体验就是店里商品流通比较快,经常有想购买的商品,店里却没有货。”武思恺遗憾地说。

  临期商品专营店在以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的同时,因货源不稳定造成的商品品类不全也成为此类专营店的短板。此外,临期食品安全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兴行业想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守住食品安全这条底线。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