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安全屏障

2021年09月15日 12:3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秦俊伟

  日前,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针对某化工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的问题,派出环境执法人员联合环境监测人员开展专项夜查,对特征污染物进行布点且24小时监测,结合监测数据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不仅关系到环保工作的科学决策,更关系到环保工作的长远发展。近年,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相继制定印发配套实施意见,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积极推进兵团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及督察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制度强机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将其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局统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不断完善、优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水平。

  在中央顶层设计指引下,兵团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方面有一系列“大动作”。

  近年,兵团相继印发《关于兵团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事宜的通知》《关于师市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机构编制的通知》。原兵团环境监测中心站更名为兵团生态环境第一监测站,跨师市新设5个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站。

  到2020年底,兵团6个生态环境监测站全部挂牌成立,13个师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相继挂牌,兵团、师两级共核定人员编制229人,监测人员陆续到位,兵团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得到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兵团积极推进环境监测网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兵团辖区内布设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2个、农村(连队)环境质量监测点位25个、国家网土壤监测点位377个、城市区域噪声点位565个、功能区噪声点位38个、道路交通噪声点位51个,确定32个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县域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

  自此,兵团初步建立了涵盖水、大气、土壤和声环境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2020年,兵团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数据公布率100%,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联网率98.2%,有效数据传输率99.13%,在线监测数据达标率93%。

  突出重点抓治理

  前不久,兵团首座浮船式水质自动监测站在青格达水库正式“下水”,启动试运行,将实现对水库长期、连续、稳定的水质自动监测,为兵团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为保障监测数据质量,兵团制定印发《兵团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同时组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监督检查专家库,开展兵团辖区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运维,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排污单位自行在线监测设施运维等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专项检查。

  3年来,兵团累计对13个师市共100家环境监测机构、177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检查,形成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为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兵团积极治理污染源。兵团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对兵团辖区内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空气、土壤环境和声环境等开展手工监测,将2个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站纳入国家统一运维管理考核,开展兵团32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25个连队农村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农田灌溉水监测,完成2675个农田点位废弃农膜残留量抽测。

  2020年,兵团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71.6%,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田均废弃农膜残留量持续下降,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标本兼治补短板

  根据生态环境监管需求,兵团生态环境系统持续落实《兵团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加强兵团辖区内污染源执法监测,联合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兵团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守法排污。

  为加强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监管,兵团生态环境局委托社会化服务检测机构统一对各师市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设施实施运维管理,规范了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提升了在线监测数据质量。与此同时,兵团全力推进污染源监控监管平台建设,将兵团重点污染源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实现对重点排污单位废水、废气超标排放预警预报。

  此外,兵团生态环境系统还开展环境安全宣传培训,调动各单位抓好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环保工作人员污染源在线监测管理法律意识,提高企业污染源管理责任意识和在线监测管理水平。

  “通过全面提升兵团生态环境系统监测能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了有力的数据基础和技术支撑。”兵团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裴晓菲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