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21条经霍尔果斯通行中欧班列线路 占通行总线路的一半

2021年09月15日 12: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9月12日,“南宁南—塔什干”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今年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第21条中欧班列新线路,至此,从该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已达42条。

  “南宁南—塔什干”中欧班列是广西南宁开行中欧班列以来,首次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线路。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口岸新增常态化通行班列线路数21条,占全部通行线路的一半,新增线路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一级主办陈防表示,新线路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运不畅,促使中欧班列成为我国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往来的重要运输方式。中欧班列货运量激增,使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大幅上升。另一方面,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口岸,其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被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所熟知,吸引不少国内其他省市开辟从霍尔果斯出境的新线路。

  为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发展,进一步加快通关便利化,9月,“铁路快通”模式下首列进境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口岸入境。该模式的落地运行,有效精简了海关通关手续,进一步提高境内段中欧班列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巩固了霍尔果斯口岸作为我国中欧班列重要通行口岸的地位。

  目前,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班列的始发站覆盖国内20个省市、42个城市站点。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