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核桃迎丰收 致富有奔头

2021年09月16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这片核桃林,少说也能收入3万元。”9月3日,叶城县吐古其乡拜什盖买村村民努尔买买提·库地来提乐呵呵地说,“今年我们的核桃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走进叶城县,核桃元素随处可见,不论是路边的核桃林带,还是果园里连片的核桃林,青核桃挂满枝头,随风摇曳。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新疆核桃种植大县,叶城县核桃种植面积58万亩,年产核桃12万吨,核桃产业已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

  “今年我们的核桃预计亩均增产30公斤,核桃树已成为果农的‘摇钱树’。”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尔逊江·买买提艾力满怀信心地说,预计全县仅核桃一项就使农民人均增收3900多元。

  近年来,叶城县始终把林果业提质增效作为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通过优质核桃品种嫁接改造工程和果树“四虫一病”防控、水肥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在核桃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核桃产量连续10年创新高。

  “今年核桃果实丰满、个头大,我家核桃亩产393.3公斤。”叶城县萨依巴格乡亚喀萨依村村民阿依夏木古丽·亚森脸上写满了幸福,“核桃已成为我们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依夏木古丽今年采摘核桃时用上了摇树机、捡核桃机。不到两小时,10亩核桃林里的核桃就采摘完了。

  “以前,这10亩核桃‘全家总动员’10多天未必能采摘完,现在用上了机械,真方便。”阿依夏木古丽笑着说,“刚采摘下来的青皮核桃,就能卖掉。”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近年来,叶城县通过在核桃产区建立乡村车间,由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运营,以“乡村车间+农户”的模式,实现“产业+就业”双增收。

  “核桃加工乡村车间购置了核桃脱皮清洗、烘干晾晒、分选分级等设备。”在叶城县伯西热克乡阿亚格喀拉巴格村的叶城县鑫城美叶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阿依古丽·尼牙孜买提感慨地说,“经过自动化生产线加工的核桃颜色一致、外观干净。”

  谈及往事,阿依古丽说:“家里地少,听说这里招工,我就报名来这里工作。每个月2000多元工资,我特别开心。”

  在鑫城美叶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核桃脱青皮生产线“轰隆隆”地运转着。脱去青皮的核桃,被送进清洗机清洗。

  “过去我们得把摘下来的核桃运回家,青皮要一个个用手剥。手被染得黑乎乎的不说,有些核桃仁还变黑了,影响核桃的品质。”阿依古丽说。

  如今,叶城县依托58万亩核桃林,构建核桃产业链,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镇有种植基地、村有合作社的核桃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已建有40多个乡村车间,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农民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