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2021年09月16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行与思】

  夏青

  9月初,记者来到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库布西村鱼虾蟹立体循环生态混养示范基地,这里曾是经济效益不高的鱼塘。

  今年,由库布西村党支部牵头,在阿勒泰地区发展和改革委、新疆阿勒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该村打造了阿勒泰市首家鱼虾蟹立体循环生态混养示范基地。基地集水产养殖、垂钓、餐饮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模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钓鱼、捕虾、抓蟹,品味三鲜,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

  眼前的这一幕只是阿勒泰地区直属单位和驻阿勒泰企业结对打造阿勒泰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的一个缩影。

  今年,阿勒泰地区在打造阿勒泰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工作中,先行先试提出集中攻坚、通力合作,凝聚该地区各部门、单位职能和驻阿勒泰企业优势力量,划分了“责任田”、明确了“任务书”,努力破解制约乡镇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中的难题,更好更快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作为乡村振兴阶段性工作,仍然需要村级公共服务体系进行持续维护。而村级组织缺少资金、人才等相关服务能力是乡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破题?阿勒泰地区进行了积极探索,地区直属单位和驻阿勒泰企业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聚合作用和职能优势,在整体规划、项目争取、资金整合等方面部署有序、推动有力,一大批建设项目迅速铺开。

  推进乡村振兴中,阿勒泰地区各部门、单位和驻阿勒泰企业结对帮扶示范乡镇,除了项目资金政策扶持外,还激活了农村市场、农村要素和农村主体,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调动农牧民积极性,形成项目保障、金融倾斜、村集体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在实际运行中,阿勒泰地区结对各部门、单位和驻阿勒泰企业深度了解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产业项目,找准定位,从投资运营、招商引资、技术指导等方面展开结对共建,着力打造管理共建模式,推动所辖村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村民收入进一步提高,赋能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