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鸽子放飞致富梦

2021年09月17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9月14日,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如则麦麦提·依米尔哈孜来到幼鸽孵化室,看着一个个破壳而出的幼鸽,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就在此时,村民努尔尼萨·依明走进鸽棚,为一只只灰色、白色的鸽子投食……

  “这样的情景,在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常态。”和田地区税务局驻巴什吐格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彦龙介绍说。

  4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巴什吐格曼村瞄准鸽产业,成立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委会+企业+贫困户+电商”模式,“小鸽子”长成大产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2018年,赵彦龙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时,全村有一半都是贫困人口。为让村民尽快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赵彦龙与村“两委”决定发展村民都喜欢的鸽产业。

  “随着‘一对鸽子喂养三只小乳鸽’的养殖模式越来越成熟,合作社逐渐发展成为和田市最大的种鸽养殖繁育基地,累计收入突破400万元,发放工资达百万元。”赵彦龙说,“现在,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将把鸽产业做成巴什吐格曼村的特色产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依托合作社,村里不少群众逐渐实现了就业梦、大学梦、汽车梦,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如则麦麦提就是其中之一。

  合作社成立后,有着多年养鸽经验的如则麦麦提第一个加入。在合作社,鸽子养殖繁育、孵化等活儿,都归如则麦麦提负责。为了提高养鸽技术,如则麦麦提走出去到大型养鸽基地观摩学习,闲暇时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如今已经掌握了饲料搭配、疾病防治、孵化等一整套养鸽技术。

  依靠养鸽,如则麦麦提不仅甩掉了“贫困帽”,还圆了汽车梦,现在的生活让如则麦麦提幸福感满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会继续努力,把鸽子养好,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今年2月,赵彦龙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一份无上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赵彦龙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扩大养鸽规模,在走“品牌化”道路上下功夫,把鸽产业打造成村里的特色支柱产业,增强村民的致富能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