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政策好 种粮劲头足

2021年09月1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金秋九月,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的优质品种新冬22号冬小麦再获丰收,实现了增产又增收。”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粮农朱兵说,近年来,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向粮农倾斜,全村积极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粮农增产丰收的信心和底气越来越足。

  朱兵曾干过20多年村支书,是种粮的一把好手,见证了全村小麦产业的发展。“小麦比较效益低,收益很大程度得依靠政策补贴。”朱兵说,过去粮食实行统购统收,粮农除了可以享受农业生产环节的补贴,还可根据交售量享受价外直补,但是因为粮价没有与小麦品质和市场需求挂钩,种粮收益存在天花板,始终无法扭转小麦比较效益偏低的问题。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自治区实施了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小麦生产创造了更优环境。

  “如今,优质小麦加工企业直接入市收购,实现了优质优价,效益不断提升。”朱兵说,今年,当地的新冬22号冬小麦依托过硬品质,每公斤售价达2.74元。柳树河子村村民凭借过硬的种植技术,与制种企业签订了小麦制种订单,每公斤小麦种子比市场价再高出0.12元,达到2.86元,今年新冬22号小麦价格为历年最高。

  “有了好品质就不愁销路和收入。”朱兵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仅在收入上保护了粮农的利益,还特别突出了品质导向,引导粮农生产优质小麦从而提高效益。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一项引导农民保护耕地地力的惠民政策,主要目的是保障粮食安全,积极鼓励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惠农政策的带动作用,多次提高冬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由2017年的每亩100元提高至目前的220元,小麦生产综合效益越来越好,农户种粮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同时,新疆在实施补贴的过程中,优先保障对种植冬小麦的耕地进行补贴,引导粮农走品质效益双提升的发展道路。

  有了政策的清晰引导,柳树河子村通过优化耕地质量、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措施,不断提高耕地产粮能力,让传统的小麦生产发生了质的变化。

  “过去单产达到550公斤的成绩算优秀,今天算及格。过去小麦地浇水24小时离不开人,如今通过手机就能操作智能灌溉系统浇水施肥,一系列变化彻底改变了粮农的生产生活。”朱兵说。

  “过去小麦收获了我们要把粮食送到粮站销售,如今加工企业到田间地头来收购,农民只需管好地里的事,其他都不用愁。”朱兵高兴地说,党的惠农政策好,小麦生产不仅实现了提质增效,更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这让全村人对小麦生产信心十足。大家坚信,只要坚定走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村里的小麦一定能够迎来更大的丰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