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钥匙”打开全民阅读之门

2021年09月17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岳燕云

  据9月13日新华社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启动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并将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还将对入选项目进行资助、加大宣传推广。此项工作,评审只是过程,总结推广近年来各地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的新鲜经验、典型事迹及优秀组织形式才是目的。

  国家新闻出版署之所以会花心思在全国范围内探寻全民阅读新的经验、典型、形式,是因为它们是打开全民阅读之门的“新钥匙”。

  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使很多人没有大段空余时间阅读,再加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短视频和各种碎片化信息充斥生活,书籍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在这一形势下,走进图书馆等传统的阅读方式已经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阅读需求。一些新的平台、模式、组织形式产生于现代生活的土壤,更契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是带来愉快便捷阅读体验的有效途径。将一些融入新技术的阅读平台、模式推广使用,不仅能为不同读者群体提供多样、便利的阅读服务,也是推动真正实现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

  从实践来看,手不释卷的传统阅读方式很难覆盖“全民”,历史上是这样,今天也不例外。而那些借助新技术新模式的阅读方式,在今天却频频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比如将典籍浓缩于方寸之间的电纸书,将图书馆数字化后向移动端延伸等。还有一些专门读书用的APP,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在互联网为读者推介好书,仔细讲解书中内容,为那些没有时间读书、不知道如何选书以及阅读效率偏低的人,搭建起了进入阅读世界的梯子。

  为善之乐在于“予”,读书之佳在于“取”。书香的涵养,能形成一个社会的氛围、一个时代的气质,让我们积极总结新经验、主动拥抱新技术、新形式,让读书从人们休闲时的别样风景变成生活的常态,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