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足缘何越战越勇

2021年09月17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9月16日,随着新疆U20男足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6∶5战胜湖北队,新疆男足不仅完成了2013、2017和2021三届全运会均杀入四强的壮举,还突破全运会历史首次杀入冠亚军决赛。

  20年来,一直持续青训建设的新疆足球,正成为中国足球一支中坚力量。

  走出新疆 点燃梦想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在专业层面和职业层面,新疆足球一直处于国内中下游的水平——既没有进入过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也没有职业足球俱乐部,更没有来自新疆的国家队队员。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开启。来自新疆的帕尔哈提·阿孜买提加入大连万达足球队,随队获得第一届甲A联赛冠军。2002年,他退役后,成为新疆男足的一名教练员。当年11月,新疆宋庆龄足球学校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帮助下,正式建校。

  2005年,在31岁的帕尔哈提主教练的带领下,新疆男足实现零的突破——首次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虽然小组赛三场皆负,但和接受职业足球历练的国内强队交手后,新疆足球人看清了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在那之后,新疆男足经历了一段蛰伏期。

  2009年全运会,虽然新疆男足无缘决赛阶段比赛,但从小在山东鲁能受训的木热合买提江·莫扎帕在这支球队中茁壮成长。2010年,他入选国青队和国家集训队,2018年他成为首位代表国家足球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新疆人。同样在这届全运会上,夺得男足U16组冠军的山东队队长,是来自新疆伊犁的少年——吾提库尔·艾山。

  2009年之后,新疆球员走出去比赛、训练,去国内俱乐部一线队试训,成为常见的事。新疆陆续有10余名球员成为职业球员,其中,巴力、木热合买提江、吾提库尔、叶尔杰提等先后入选国奥队。

  重整旗鼓的新疆足球再度出发,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不仅再度踢进决赛阶段比赛,还一举杀入了四强。半决赛,新疆与夺冠大热门辽宁相遇,点球惜败。随后,在铜牌战不敌浙江,错失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这个优秀战绩,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新疆足球人的信心,更大的梦想被激发出来。

  职业视角 接轨国际

  2014年2月,原湖北华凯尔俱乐部改换门庭,以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的身份落户乌鲁木齐。新疆在迎来职业篮球俱乐部10多年后,也迎来首个职业足球俱乐部。自律、体能、对抗能力、执行力,这些职业足球内涵中的理念,带给新疆足球人全新视野。

  在此之前,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新疆宋庆龄足球学校双双组建了各级梯队,两支球队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掀起了一股新疆旋风。2015年,两支球队合并,代表乌鲁木齐市在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决赛中战胜了夺冠呼声极高的广州队。这是新疆足球第一次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获得冠军。

  两年之后,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行,这支冠军之师参加U18组比赛夺得铜牌,实现了新疆足球在全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这支球队不少球员之前已在中甲联赛历练,这是令国内很多年轻球员羡慕的经历。此后,阿不都海米提·阿不都格尼以5700万元身价转会江苏苏宁,不仅入选国家集训队,还作为主力球员助江苏苏宁夺得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

  2019年3月28日,自治区体育局响应《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对新疆足协进行改选,完成全面脱钩。新疆大明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当选新疆足协主席,2002年世界杯国足主力、前曼城和大连万达球员、中国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孙继海当选新疆足协副主席。

  新疆足协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球队,邀请众多国内前国脚和青训名师加盟新疆青训教练团队,并斥资数千万元租用世界冠军德国队以及法国队的青训基地,购买亚洲杯冠军卡塔尔所采用的SAP的Sport s One足球解决方案,从人才和科研等方面全力保障新疆各支青训队伍运行。从日常起居饮食和训练,到身体素质和技战术、实战比赛,对队员们以职业足球标准,严格要求。

  经过两年打磨,这支全新的U20新疆男足,在第十四届全运会预选赛中,以全胜战绩率先出线。决赛阶段,在预选赛中打进5个进球(全队6个进球)的艾热西丁·帕哈尔丁因集训期间受伤无法参赛,面对突发困难,新疆男足依然取得对陕西和辽宁的两场胜利,从而进入四强。

  新疆男足全新的历史,已经被他们在9月16日书写。

  基础良好 期待进步

  从2005年新疆男足第一次进入全运会决赛圈,到2021年进入全运会冠亚军决赛,新疆足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新疆男足主教练位置上坚守了20年的帕尔哈提,是这一切的见证者。

  “我踢球的时候,只是个普通的职业球员,在教练岗位也是个普通的认真负责的教练。新疆足球有今天的成绩,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众多默默无闻的新疆足球人靠多年来的坚持和奉献一起创造的。”帕尔哈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疆足球不仅为新疆男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也为国内各大足球俱乐部和国少、国青输送了大量后备力量。今年,来自昌吉的18岁小球员史乐天加盟西班牙兰格雷奥足球俱乐部,这是继叶尔杰提加盟葡超球队之后,新疆再度有球员加盟欧洲足球强国的俱乐部。

  近年来,国少和国青队的集训大名单中,经常有超过10名来自各个俱乐部的新疆籍球员。最新一届U18国青33人精英名单中,有阿卜杜拉·阿地力、艾菲尔丁·艾斯卡尔、艾力库提·艾沙江、买乌郎·米吉提、希尔扎提·努尔、热合米图拉·雪合热提、拜合拉木·阿卜杜外力7名球员入选。

  “我发现新疆的足球人才非常丰富,足球基础很好。”经历过英超、世界杯和中国职业联赛多年洗礼的孙继海说,在中超、中甲足球俱乐部和梯队踢球的新疆球员多达六七十人,但顶级球员却凤毛麟角,“这就需要构建科学、高效的青训系统,需要下大力气、创新思路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