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沙漠中养出致富蟹

2021年09月18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两艘渔船划开水面,一会儿工夫,3网大闸蟹被捕捞上船。9月16日,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墨玉县喀瓦克乡兰帕水库,记者看到了江南水乡才有的景象。

  渔船上,喀瓦克乡其纳尔巴格村村民巴热提尼亚孜·如则麦麦提认真地模仿着师傅拉网的动作。“过去从没想过,我能在这个三面被沙漠包围的水库里养螃蟹。”巴热提尼亚孜笑着说。

  巴热提尼亚孜的师傅是和田科晖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孙玉路。孙玉路告诉记者,2019年,该公司开始在兰帕水库养殖螃蟹,选用的是阳澄湖的蟹苗。

  科晖公司总经理袁以忠介绍,兰帕水库水质含有微量盐碱,经过5个月自然生长的螃蟹肉质肥厚、口感鲜美。

  几年来,科晖公司摸索出了一套在沙漠水库养螃蟹的高招。放养蟹苗前,先放养水草和螺蛳。螺蛳和水草不仅能净化水质,还是螃蟹的好饵料,养出的螃蟹个大黄多。“捕捞将持续到10月,今年预计总产量达30吨。”袁以忠乐呵呵地说。

  螃蟹品质不断提升,市场供不应求。“现在,兰帕水库的螃蟹能跟阳澄湖的螃蟹媲美了。”从和田市专程来买螃蟹的一名顾客说,他要多买一些,中秋节和亲友一起分享。

  如今,墨玉县螃蟹养殖已形成规模,并全力打造“墨玉大闸蟹”优质生态蟹品牌,养蟹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

  兰帕村村民吉力力·阿卜杜外力在科晖公司务工,月工资3000元。“党的好政策让家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也有了稳定的工作。”他说,他家离兰帕水库不远,除了在公司务工外,他还在家种地和养牛羊,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近年来,随着墨玉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当地人依托水域资源进行水产养殖、开办农家乐、开发水上乐园等,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广,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