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14.51万亩棉花丰收在望

2021年09月18日 18:27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14.51万亩棉花即将进入采摘期,一株株棉株上结满了棉桃,长势喜人。技术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向棉农讲解棉田管理方法。

  阿图什市格达良乡曲许尔盖村村民努尔买买提·司马义今年种植了20亩棉花,有了科学的技术指导,他对今年增收充满信心。

  “棉花管理期,乡里的技术人员教授我们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施肥、浇水,我家的棉花产量预计能达到400公斤。”努尔买买提·司马义说。

  买合布拉·艾白都拉是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棉花种植户。3年前,他种植棉花只求数量、不讲质量吃了大亏。

  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后,市场倒逼棉农优化种植品种,提升棉花质量,精耕细作种好棉。今年,买合布拉种植的棉花采用高标准棉田节水灌溉、覆膜密植、植保无人机打药等种植技术,极大提高了棉花坐果率。

  买合布拉说:“现在,每株棉花已经成桃78个左右,我们要加强管理,保证水肥充足,使后期的棉花产量更高一些。”

  今年,克州加大棉花田间管理,运用节水灌溉、植保无人机打药等新技术,引导棉农做好棉田中后期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为棉花丰产、棉农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阿图什市红旗农场棉花示范区村民阿布都热西提·艾尔肯通过现场培训学到了很多科学管理知识。他说:“通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我学到了棉花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很多知识,相信通过科学技术管理我家的棉花能有好收成。”

  “为进一步提高棉花产量,我们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病虫害防治、打药、施肥等技术指导。采棉将在920日开始,预计产量为1.86万吨。”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高志宏说。(记者 祖丽皮亚)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