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

——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

2021年09月19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一年来,新疆生态环境系统如何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戴武军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戴武军说。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高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综合治理,稳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清洁能源取暖,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完成五级河(湖)长制建立,实现所有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所有城市、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

  就今年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思路,戴武军指出:“今年我们结合新疆实际,研究确定了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为主的双重管理和上下一体联动,党建和业务同步开展,提升监管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的‘一体两翼三支撑’工作思路,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启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戴武军说,按照中央要求,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进一步深化、巩固,规划从强化大气联防联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保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修复、提升监测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安排布局。

  今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起好步、开好局。

  “今年,我们的工作中心和重点,还是一如既往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戴武军表示。

  今年,新疆继续推进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降低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提升优良天数比例,降低重污染天气比率,推动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推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与环境污染的协同治理;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管。

  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新疆也努力实现新突破。戴武军表示,今年,新疆更加注重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进一步强化降碳刚性举措,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努力完成国家要求。同时,新疆继续抓好未达到整改目标的3项中央环保督察任务的整改落实,开展了2021年“乌—昌—石”“奎—独—乌”区域联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书写天蓝、地绿、水清的‘环保答卷’!”戴武军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