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土月饼吃出团结味儿

2021年09月19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据媒体报道,中秋将至,和田市热大师甜品店制作的“热孜宛”牌土月饼供不应求,全国各地的订单蜂拥而至,店门口堆满了等待寄出的包裹,店员和快递员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和田土月饼以核桃仁、玫瑰花酱、葡萄干等和田特产为馅料,咬一口满嘴香甜,是不少人记忆中的“儿时味道”。和田地区是一个边疆民族地区,这里产的土月饼大受欢迎,确实值得探究。

  翻开历史的卷帙,和田是古代丝绸之路、玉石之路的重镇,出土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有过与中原保持紧密联系的于阗国。新中国成立后,昆仑山下的这片土地,是“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和睦家园,是库尔班大叔的家乡,是水利专家王蔚留下58座半水库的地方。在长期共同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踏同一方土地的新疆各民族,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中秋,不仅仅是农历八月十五的那轮圆月,它代表着中国传统节日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凝结着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家国情怀与文化精神。在新疆,各民族同胞虽风俗相异却血脉相通,大家向往团圆、美满的心是一样的。正因如此,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和田土月饼出现在了和田各族群众与家人团圆的温馨时刻和与亲友相聚的美好时光中,还带着对远方亲友的祝福奔向全国各地。细细品味,和田土月饼的香甜中不仅有着家庭团圆的幸福味道,更饱含了民族团结的和美味道。

  饮食上的相互交融,不仅是各民族饮食文化的延展,也是一种相互之间的文化认同。和田土月饼是各民族水乳交融的结晶,更是文化上多元一体的体现,见证着各族人民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历史进程。跨越千百年,属于新疆的那份舌尖上的味道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滑下舌尖、融入血脉。就像月饼在和田被接纳、喜欢一样,抓饭、烤包子、烤肉、馕等食品也早已成为新疆不少汉族群众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民族群众学做月饼、汉族群众学做抓饭,各族人民互通有无、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这不就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这个共同身份的认同,不就是各民族之间的携手和拥抱吗?

  一块和田土月饼入口,滋味丰富而悠长,里面有厚重的历史、有真挚的情感、有动人的故事。在新疆,民族团结就体现在那一块月饼、一盘抓饭中,体现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大美新疆的山山水水间,体现在每个民族都在用实际行动谱写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传奇中。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