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适老化服务暖民心

2021年09月19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喂,是服务队吗,我的药吃完了,能不能帮忙送一盒?”

  “好的,马上就到。”

  9月15日,哈密市伊州区汇泰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门店志愿服务队队员接到附近小区居民徐勇康的电话后,一刻钟之内送药上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哈密市医疗保障局多举措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其中一项是组织各医疗机构、连锁药店组成医疗服务小分队,开展上门送医送药服务。截至目前,医疗服务小分队已服务近5000人次。

  开展适老化公共服务,是哈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服务切实解决了老年人的烦心事,受到市民称赞。

  医疗保障 老人优先

  近日,哈密市民孟凡斌带着老伴来到市医保局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两口前往“老年人优先”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理完毕。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哈密市医疗保障局推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便捷服务10条措施,除了设置专门的服务窗口外,通过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就近办”举措,将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等服务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减少老年人挂号、就诊、取药、结算排队等候时间,还拓宽了老年人医保业务服务渠道,做到线上线下都可由家人、亲友代办。

  同时,哈密市医疗保障局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推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业务,及时处理老年人在异地就医结算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哈密市为老年人进行异地就医住院一站式结算超3000人次、异地就医门诊一站式结算近7000人次。

  便捷服务 真情暖心

  “谢谢你们,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在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服务大厅,65岁的市民许翠勤感激地说。

  最近,许翠勤夫妇决定买房,来税务局询问相关手续。一到服务大厅,导办员就把两位老人迎到专座。了解情况后,把需要提交的资料逐一列明,还帮忙计算了契税的金额,留了咨询电话……贴心的服务,让老两口非常感动。

  今年,伊州区税务局推出多项暖心举措,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对能够应用智能化设备办税的老年人提供专人全程辅导,对无法用智能设备办税的老年人提供登记进厅和窗口办税服务。同时,办税大厅开辟绿色通道,老年人无需排队,即来即办、专人接待。

  老人们不熟悉智能设备,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常常遇到困难。对此,人民银行哈密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做实做细金融服务便利化工作。开辟绿色通道、设立“老年人爱心窗口”、上门服务、保留老年人熟悉的开立存折和银行卡等业务……一项项举措让老年人办理业务既便捷又舒心。

  爱老助老 老有所乐

  “听说援疆医生要来给大家免费看病,我一早就来了。援疆医生给我讲了不少预防疾病的知识,特别感谢他们。”9月10日,在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新西村,69岁的村民薛恩广说。

  当天,哈密市应急管理局邀请河南省第十三批援疆医疗队在新西村开展义诊,重点对老年人进行体检。

  “我终于会使用智能手机了,不仅学会了与家人视频通话,还会用手机看电影电视。”9月8日,从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结业的市民张建秀高兴地向中国联通哈密分公司的志愿者道谢。

  当日,中国联通哈密分公司携手哈密市老年大学举办了“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暨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百余位老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中,该公司的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以及常用程序的操作。

  门球在哈密市老年群体中有广泛基础。今年以来,哈密市老年体协已经组织了13场门球比赛。“如今场地越来越好了,不光铺了草坪,还安了照明灯,老人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哈密市门球协会主席夏伟光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