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推动纺织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稳定就业

2021年09月19日 16:55   来源:喀什日报网

  近年来,麦盖提县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机遇,大力引进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并以促进经济发展为有力抓手,支持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不断创新技术,吸纳群众就业,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走进麦盖提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纺纱车间,一排排巨型线轴正缠绕着纱线缓缓转动……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在隆隆机器声中,员工其曼古·艾尼瓦尔正熟练地配棉、梳棉、络筒,有条不紊地忙活着。在这里,其曼古·艾尼瓦尔完成了从一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向心中有梦想、手中有技术的产业工人的转变。

  “我来这里上班之前,我家的收入都来源于家里的几亩地,收入形式极其单一。来公司工作以后,我不仅学到了技术,每个月能有3500元左右的工资,公司还免费提供住宿,每周都可以回家一次。现在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收入也不断增加,我相信今后我们一家会有更美好的生活。”其曼古·艾尼瓦尔自信地说道。

  让其曼古·艾尼瓦尔完成转变的麦盖提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以现代化绿色纺纱项目为主,总投资12.3亿元,占地面积450余亩,截至目前,已建成2座6.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不仅为近千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进一步带动了麦盖提县上万农户发展棉花种植,通过全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真正实现产业振兴、产业富农的目标。

  麦盖提县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罗中伏介绍说:“整个项目正式建成投产之后,总用棉量在7万至8万吨,相当于30多万亩的棉田产量,可以带动1.5万户的棉农种植棉花,再加上我们日常的包装、物流运输等业务,还可以带动周边的小商户发展。”

  授之以鱼,三餐之需;授之以渔,终生之用。为帮助员工尽快上手,麦盖提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还定期组织新招收的员工进行纺织操作技能、安全消防、法律法规等培训,目前已有950多名像其曼古·艾尼瓦尔一样的年轻人,依托纺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由农民变身为现代产业工人,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麦盖提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员工喀丽比努尔·斯迪克说道:“在师傅们的帮助下,我从一名职场‘小白’,变成了厂里的质检员。现在我主要负责工厂的质检工作,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条件。”

  在助力麦盖提县当地发展的同时,麦盖提利泰丝路纺织有限公司还以创新“强身”,以智能化设备“健骨”,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几天,企业员工们正忙着加紧安装调试新引进的一条24万锭高档精梳紧密纺纱生产线,预计今年10月这条生产线将全面投入运营,年产纯棉精梳紧密纺纱量达到5万至6万吨,可实现工业产值8.5亿元。

  近年来,麦盖提县加快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为企业在原料收购、运输上给予便利,并邀请专家为企业出谋划策,搭建平台帮助企业销售等,力推纺织企业做大做强,奏响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旋律。目前,麦盖提县共有纺织企业2家,总投资额13亿元,今年将形成纺锭规模29万锭,全产业链可带动1000人就业,今年1月至7月工业产值已达到1.51亿元。

  麦盖提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招商中心副主任刘章圈表示:“麦盖提县委在十四五期间,紧盯国内重点纺织生产企业,主动加强对接,争取知名企业落户落地,迅速壮大纺织产业规模。到2025年,争取全县纺纱能力达到60万锭,年产棉纱10万吨,生产总值达到22.5亿元,带动就业3000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