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5%

2021年09月20日 10: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8月新疆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73.9亿元,同比增长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0.7%,其中,出口765.1亿元,同比增长26.8%,进口208.8亿元。

  2021年以来,一系列稳外贸举措精准落地,新疆在政策服务、市场调节、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激活外贸增长引擎,有力支撑了外贸增长态势。

  民营企业因在外贸进出口中参与度高、灵活性强,成为新疆外贸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前8月,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6.8%,高于新疆外贸同期总体增速17.3个百分点,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4.2%,较去年同期提升11.5个百分点。

  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外贸合作潜力大,市场呈现多元化,双边贸易量持续攀升。前8月,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854.8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新疆外贸同期总体增速5.1个百分点,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7.8%。

  值得一提的是,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额年内首次超过一般贸易。前8月,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504.8亿元,同比增长28.5%,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1.8%,比去年同期提升7.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5.6%。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