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服务实现“三个转变” 为企业“松绑” 为基层减负

2021年09月20日 10: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减负回头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8月30日下午,新疆新铁中泰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办事人员于冲来到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因为网上报送的资料没有通过初审,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于冲填报了资料,很快拿到了营业执照。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拓展“双优三服务”承诺践诺活动,实现为民服务“三个转变”,切实为企业“松绑”、为基层减负。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5条许可事项进行下放和委托实施,其中,将从事煤炭开采的各类市场主体、合伙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区县一级,并授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阿勒泰、和田地区四个地州外资管理权,实现了工作由围绕机关向围绕基层转变。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实现由被动受理到主动服务的改变。针对群众举报难、投诉难、解决难等问题,整合现有投诉举报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投诉热线“五线合一”,让消费者投诉渠道更加畅通便捷。围绕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该局深入开展34项专项整治。

  为了实现从让群众“多跑腿”向让数据“多跑路”转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深入推进“二十六证合一”改革,取消5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落实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将企业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

  “市场监管部门无事不扰企,企业遇到困难积极提供帮扶。”喀什奥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宋秀芳说,喀什市环疆新世界百货是公司下属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喀什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该商场设立了服务点,指导科学防疫,帮助商户进行年报。

  “为了给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我们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构和优化,优化督查考核机制,同时搭建食品安全、电梯救援、广告监测等智能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数据平台。”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优化调查研究方法,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对全局性问题重点聚焦,对个别倾向性问题靶向“治疗”。2020年,面对疫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强监管、优服务、解难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成立服务队,深入企业提供帮扶和服务。同时,牵头推动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落地生效,协调减免物业租金等各类费用21.3亿元。今年以来,针对冷链食品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累计开展调查研究6次,解决问题13个。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