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21年坚守“实打实”的味道

2021年09月20日 10: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涯共此“食”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忙碌的一天。但是如果你需要月饼礼盒,我立马满血复活!不信你试试!”9月17日19时23分,伊宁市实大实点心店店主马川发了一条调皮的朋友圈信息。和文字一起发送的,还有一条短视频:干净整洁的月饼制作间内,晾架上是一盘盘色泽金黄诱人的月饼;操作台前,工作人员左手端不锈钢小盆,右手拿刷子,手法娴熟地往月饼生坯上刷蛋液。

  实大实点心店由马川的父亲2000年开办。“在新疆,老百姓形容‘实在、实诚’就叫‘实打实’,所以父亲给点心店取名‘实大实’。”35岁的马川说。

  使用精选的食材,没有添加剂,从馅料到面皮,从揉制到烘烤,全手工、重传统的制作方式,让实大实点心店的月饼糕点畅销了20多年。点心店也从一家小作坊,发展到拥有3家门店、上千平方米厂房的企业。

  2012年,考虑到年纪大了,马川的父亲一度想停止经营。当时,马川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正在昌吉一家国企担任工程师。得知这个消息,他心有不舍。经过深思熟虑,马川辞职回到伊宁市,准备接手点心店。

  “放假了吗?”看到回家的儿子,不知情的父亲问。面对儿子的“先斩后奏”,老人先把其中一家店的后堂租给他经营,算是一种考验。

  马川没有急着扎进后堂,而是选择到乌鲁木齐市及周边食品厂学习各类西式面包点心制作。“以往,实大实点心店主营各式新疆特色点心,月饼也是一年四季售卖。我想丰富店里商品的种类,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马川用实际行动通过了父亲的考验。

  今年,实大实点心店里的月饼有了新的口味。除了传统的五仁、枣泥、豆沙等口味,还新增加了榴莲芝士、芒果芝士口味。今年的月饼除了传统包装,还增加了礼盒。“都卖得不错。”马川说。

  精选核桃仁、大枣等原材料;糖用得少,蜂蜜用得多;水用得少,牛奶用得多……秉承着父亲执着追求品质的初心,马川用心经营着这家店。

  实大实点心店生产的各类糕点,备受伊宁市各商超、糕点店的青睐。近几年,每年中秋节期间,实大实点心店的月饼销量近2吨。

  57岁的谢永新是土生土长的伊宁市人,中秋节前去乌鲁木齐市探望姐姐,在实大实点心店购买了一些老月饼。“他家的月饼、糕点,我们吃了很多年,品质真的好。姐姐离开伊宁到乌鲁木齐定居了,我给她带些伊犁老味道尝尝。”谢永新说。

  近两年,马川还专门在抖音上注册了“实大实手工糕点”账号,用来宣传店里的产品。记者看到一个名为“老月饼出炉啦”的短视频,拥有31.4万次的浏览量。网友们纷纷留言:“五仁月饼满分”“实打实的美味”“我已经吃了你家十几年的糕点了,儿子也是从小就吃你家的糕点。”

  “感谢各位新老顾客的支持,不然不会有21年的实大实。”马川说,他将继续坚持生产质优价实的糕点,为各族群众供应美味。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