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辈子的亲人”

2021年09月20日 10: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闫啸天

  9月初的一天,天气晴朗,微风轻拂。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玉龙喀什村的幸福大院里,70岁的舒迪罕·伊迪日斯接到了任守莹的电话。

  “我的好孩子,最近身体还好吗,一定要好好吃饭,等你身体好了,奶奶给你做好吃的。”

  “奶奶,我一切都好,不要担心我。你也要好好吃饭,想我了就让幸福大院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任守莹在电话那头叮嘱着。

  放下电话后,舒迪罕满脸幸福地向身边的人说:“我的孩子经常会打电话给我,聊几句我心里才踏实。”

  舒迪罕口中的任守莹,2014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新疆。3年的志愿服务让他深深爱上了新疆这片热土。服务期满后,他决定留在新疆,并成为新疆青少年发展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2018年,任守莹到玉龙喀什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他一边干、一边学,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入户走访,了解村民诉求,解决村民困难。村民们很快记住了这位热情开朗的小伙子,并给他起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帕尔哈提”。

  村民舒迪罕是一位独居老人,任守莹时常看到老人一个人坐在门前,眼里满是落寞。一天中午,任守莹主动走到老人身边,握着老人的手关切地说:“奶奶,今天中午我们一起吃饭好吗?”舒迪罕轻轻地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任守莹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关心着舒迪罕。他抽空陪舒迪罕逛巴扎,给她买一些衣服和生活用品。平日里,任守莹帮老人打扫庭院,一起做饭聊天。“看到她就想起自己的奶奶,如今我又多了一个奶奶,也多了一个家。”任守莹说。

  舒迪罕平时做了好吃的,总想着叫任守莹一起来吃。“人老了,就怕孤单。现在我有了牵挂的亲人,家也像家了,心里特别温暖。”舒迪罕动情地说。

  村民阿卜杜合力力·扎伊提和任守莹是无话不说的好兄弟。任守莹驻村没多久,就认识了热情勤劳的阿卜杜合力力,两人相聚时总有说不完的话。

  “现在村里人人都有事干,大家都在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我想买个拖拉机,平时可以拉沙土,收麦子的时候也能派上用场。”阿卜杜合力力说着自己的计划。“看来你做了不少‘功课’,我支持你。”任守莹鼓励道。

  得知阿卜杜合力力购买拖拉机还差些钱时,任守莹把1万元放到了他的手里,亲人般的鼓励和支持让阿卜杜合力力感动不已。一年下来,阿卜杜合力力通过努力实现了增收。“我的好兄弟,谢谢你的帮助。我会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阿卜杜合力力说。

  2019年4月,任守莹因身体原因需要返回乌鲁木齐进行治疗。得知消息后,村民们纷纷来到村委会跟他告别。舒迪罕摸着任守莹的脸不停掉眼泪,阿卜杜合力力在一旁红了眼眶。“亲人们,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好好治疗。不管我走到哪里,我们都是一辈子的亲人,我不会忘了你们。”任守莹几度哽咽。

  回到乌鲁木齐后,任守莹隔三差五和村民们电话聊天。2020年3月,任守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推进“团团巴扎·新疆味道”新疆青年电商平台品牌建设,协调青年创业企业,组织开展线上销售活动和直播带货活动,帮助农牧民销售新疆农特产品,当年年底销售农特产品2300余万元。

  “新疆是个好地方,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各民族亲如一家,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疆发展、民族团结尽一份力。”任守莹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