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的石榴来到文昌火箭发射场

2021年09月20日 13: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在我的家乡,石榴不仅是百姓的致富果,更是各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今天我们把它带到这里,请大家品尝……”18日,在航天文昌中转站“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开营仪式上,当13岁的苏比努尔·麦麦提托合提将红彤彤的石榴送到大家手中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皮山县乔达乡巴什乔达小学三年级教师帕提古丽·麦麦提在开营仪式的发言中说,出发前,村民们得知孩子们要到海南文昌火箭发射场观看火箭发射,自发地在自家石榴园里挑选出最好最大的石榴,嘱咐孩子们一定要带到火箭发射地,让专家、工程师、航天员尝尝。

  出发前,老师和孩子们都为要带什么礼物愁眉不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领想到了皮山县闻名全国的皮亚曼石榴,但距离石榴上市还有近两周时间。大家正为此发愁,有村民得到消息,到自家果园里将枝头上成熟的石榴摘下来。消息一传出,村民们纷纷摘下早熟的石榴,两箱又大又红的石榴很快就凑齐了。

  当天,一堂精彩的航天课在海风中开课,航天专家们精彩的讲述,引起了在场孩子们的极大兴趣。

  和天南海北的小朋友畅聊,和清华附中文昌学校的同学们共同涂绘航天画,和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感受航天变化、传承航天精神,两天来,我区参加该活动的6名师生忙碌而又充实。

  “听完航天课,我感受到航天员的辛苦和伟大。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航天员,将来去外太空,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听航天专家讲课后,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布拉激动地说。

  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中学教师宋静表示,此次活动让孩子们真切体会到了祖国之大,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探索欲,“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