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增福:让盐池镇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2021年09月21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金秋时节,伊吾县盐池镇幻彩湖景色秀丽,鸟语花香。湖畔一望无际的湿地草原与远处的喀尔里克冰川交相辉映,如同大地上铺展的彩色画卷。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盐池镇加快发展步伐,以幻彩湖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新建农家乐11家、旅游驿站2家,形成了一条集旅游观景、绿色农产品采摘、美食品尝于一体的环形旅游线路,带动180余名农牧民就业创业,一年来人均增收3500元。

  “这一年,盐池镇的其他产业也实现了突破和发展。”近日,盐池镇党委书记田增福告诉记者。

  在盐池镇阿尔通盖村,哈密市鑫源骞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取得良好效益。这个合作社由镇里引进入驻。一年来,村里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动员和帮助229户农牧民养殖奶驴。今年9月3日,229户农牧民从合作社领取分红247320元,户均超过1000元。

  在盐池镇“打馕一条街”,十几家馕铺个个生意红火。“今年游客多,生意好,一天能卖二三百个馕,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打馕师傅吐尔洪·阿皮孜说。

  “发展馕产业,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田增福说,引导村民就近就业创业是一项重点工作。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盐池镇党委在县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对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盐池镇打造成为特色农牧乡镇的路径和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迫切的愿望、更坚定的信心。

  “中驼生物”“玉龙奶业”“冰雪果业”……一年来,田增福带领镇党委一班人促成7家企业在盐池镇落地或设立分支,80余名农牧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

  2020年,盐池镇党委经过广泛调研,决定打造沙棘种植和椒蒿种植基地,目前已经建成沙棘林3000亩,椒蒿大棚80个。在养殖业方面,盐池镇积极扶持养殖大户,全镇形成550头西门塔尔牛养殖规模。

  一年来,盐池镇实施了教育、卫生、水利、住房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实现了主街亮化、美化、绿化,建成了一座集美食、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还新建了停车场、步行街、群众休闲广场。

  2020年,盐池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7532万元,同比增长6.01%;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327元。

  今年,田增福荣获“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受到自治区表彰。

  “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各项产业发展,确保农牧民稳定增收。同时,要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让盐池镇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田增福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