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特派员彭昌金:技术送地头 致富有奔头

2021年09月21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老彭,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咋过?”

  “帮村民把菜种好、卖好,就是过节了。”

  这是9月16日,在伊宁市潘津镇下潘津村,镇里的干部和村民彭昌金的对话。

  此时的下潘津村,成片的茄子、花菜等蔬菜已成熟,65岁的彭昌金顾不上采摘自家地里的蔬菜,正忙着指导村民进行田间管理。

  “彭昌金是出了名的‘田秀才’,也是伊宁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很多农民能致富,他功不可没。”伊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帕尔哈提·玉苏甫说,彭昌金家的日光温室大棚是伊宁市设施农业发展样本。

  以前,彭昌金和其他村民一样,只会种“老三样”——土豆、白菜、胡萝卜,收益不高。历经多次失败后,他种的莲花白、西兰花、紫甘蓝等蔬菜获得成功,收益翻倍。这坚定了他发展蔬菜种植的信心。随后,他建起拱棚种菜,之后又建起日光温室大棚种菜,再次成功。

  2014年,彭昌金带领村民成立了潘津镇昌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上百户农户增收。

  此后,彭昌金每年都大量培育菜苗,把培育出的菜苗免费提供给村民;帕尔哈提做村民种植蔬菜的引导工作。对于种菜的村民,彭昌金还坚持隔三差五上门做技术指导。

  村民艾尼瓦尔·阿布拉在彭昌金指导下,试种4亩地的莲花白取得成功。当年年底,艾尼瓦尔把自家收益告诉其他村民后,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了种菜的行列。如今,下潘津村的蔬菜种植面积从十几亩发展成了集中连片的200多亩,种的蔬菜品种紧跟市场行情。

  “党的政策好,我才能致富。我致富了,还要带着更多的人一起致富。”彭昌金说。

  从2016年起,彭昌金免费提供的菜苗不再限于下潘津村。在伊宁市,困难户、新发展的种植户、“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只要有人需要、有单位需要他都免费送。他一方面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方法,另一方面也倾力帮助拓宽销路。

  6年来,他向社会各界送出菜苗100余万株,价值50多万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