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2021年09月21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西遇尘

  尤素福·玉素音早就掰着手指算日子了。

  他的眼睛因为患严重白内障,在亲戚、“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刘清黎的多方联系下,在县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刘清黎探望他时说,中秋节那天,村里要举行果实品鉴比赛。村民们拿出家里最好的果实,比赛得第一名的果实将做成馅,大家一块儿做月饼,一起赏月吃团圆饭。

  果形大、皮薄、肉厚、口感甘甜醇厚,巴楚县夏马勒乡牧场村的红枣远近闻名。用这儿的红枣泥做馅,做成的月饼味道一定好极了。

  尤素福家有8亩地,都种植了红枣树,能用他家的红枣做成月饼馅子,供乡亲们分享,是他最大的心愿。眼看中秋临近,他住在医院,岂能不急?

  虽然村里家家户户都种红枣,但对自家的红枣质量,他还是很有把握的。

  这几年,尤素福深受眼疾之苦,老伴年纪大了,又没有掌握技术,孩子在外地工作,顾不了家里的农活,侍弄枣树,只有他一个人。

  刘清黎入户走访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一方面帮他联系治眼病专家,另一方面上门送技术。县里农技站来了技术员,课堂就设在尤素福的枣树地里。技术员在传授技术的同时,带领学员们顺带着把他家的活儿也干完了。

  管理枣树,冬天是最麻烦的时候,浇水、保暖、剪枝,这些活儿,他一个身患眼疾的人根本忙不过来。

  巴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下沉干部孙振广召集了村里的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共15人,前往尤素福家。

  尤素福正坐在地埂上,看着眼前朦朦胧胧的枣树林,一筹莫展。

  孙振广上前握住他的手说:“尤素福大叔,我们来了。”朦胧中,尤素福见孙振广领着一帮人涌进地里,甩开膀子干起活儿来了。

  他慌忙招呼老伴泡茶、杀瓜。孙振广拉住老人说:“大婶,别忙,我们是来干活的!”

  仅用了半天,志愿者服务队就把尤素福家的8亩枣树打理得井井有条。

  他想留志愿者们吃饭,孙振广说:“不了,大叔,我们还要去其他乡亲家忙呢。”志愿者服务队走后,尤素福非要老伴牵着他的手,来到枣树地里,问:“枣树保暖了吗?”

  “全都保暖了。”

  “枣树剪枝了吗?”

  老伴扑哧笑了,反问:“你说呢?”

  尤素福自言自语道:“好呀,好呀,都弄好了。没有他们,我这8亩红枣树该咋办呀?”

  患眼疾这几年,尤素福的红枣树都是驻村工作队帮着管理的,种出的红枣个头大,皮薄肉厚,口感好,给他带来的收入也很是可观。

  尤素福的手术很成功,眼睛恢复了光明,看啥都清清楚楚的。快到中秋节了,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要回家团圆,他急着早点出院,把家里的红枣拿出来参赛,和驻村工作队的亲人们好好过个团圆节。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