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核桃丰收 “金果”致富

2021年09月22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9月16日,在墨玉县乌尔其乡霍什阿瓦提村核桃园里,77岁的艾合麦提·麦麦提坐在田埂上与老伴儿一起剥核桃的青皮,脸上写满笑意。庭院一角,剥去青皮的核桃尽情沐浴着阳光。

  金秋9月,墨玉县44万亩核桃迎来丰收季。连日来,越来越多像艾合麦提一样的村民在田间地头、在小作坊、在公司车间收获着丰收的喜悦。

  过去,当地农民由于缺技术、不擅管理而守着核桃树受穷。如今,对核桃树什么时候修剪、什么时候喷药,艾合麦提如数家珍。去年,他家进入盛果期的核桃收入2万多元,比前一年增收近万元。“有党的好政策,我才能增收,过上好日子。”艾合麦提说。

  近年来,墨玉县将林果技术培训搬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种植管理核桃“会诊把脉”“传经送宝”,接连推广树干涂白、整形修剪、配方施肥、嫁接改良等一系列提质增效技术,鼓励和引导农民科学合理地开展间作、树盘覆盖、整形修剪、老树复壮等核桃抚育管理措施,昆仑山脚下的核桃变身为食用干果、核桃乳、核桃油、核桃肽、核桃糕点等各类产品。

  “以前忙着种核桃、摘核桃、卖核桃,现在不同了。”走进喀尔赛镇库木什库勒村村民阿卜杜喀迪尔·外力家的小作坊,核桃仁、糖稀等材料已备好,等待着被制作成麻糖。

  阿卜杜喀迪尔继承了岳父的手艺,运用祖传方法手工制作麻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制作销售核桃仁麻糖成为阿卜杜喀迪尔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2020年,仅靠卖麻糖,阿卜杜喀迪尔一家就收入1.5万元。阿卜杜喀迪尔制作的麻糖口感香醇、营养丰富,且不含任何添加剂,深受附近群众的喜爱,“我不但享受到了各项惠民政策,还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麻糖生意越做越好。”阿卜杜喀迪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墨玉县通过引进扶持一批核桃加工企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延长核桃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扩大了就业。

  在新疆尤再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再尔农业)麻糖生产车间里,穿白色工服的工人为包裹着巧克力的麻糖穿上“新衣”,再装箱封盖。“这些巧克力麻糖将运往喀什、乌鲁木齐等地。”公司销售经理阿卜杜热合曼·赛迪麦麦提说。

  尤再尔农业生产的玫瑰花酱、藿香酱、藏红花冰糖等12个品种的产品,热销南北疆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公司还为近70名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萨依巴格乡博斯坦库勒村村民吾尔妮萨·阿卜杜外力就是其中之一。

  35岁的吾尔妮萨在尤再尔农业工作已经10年了,包装、制作冰糖、检测食品各项指标,每道工序都能轻松操作。扣除五险一金,她每月工资2500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吾尔妮萨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