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种出“科技范儿”

2021年09月22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刘美惠子

  绿叶丛丛,随风摇曳,用力一拔,一串胖乎乎的花生果实就顺势破土而出……9月20日,在塔城地区沙湾县安集海镇古家沟村鲜食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田里,种植户温青春正在察看花生长势。

  “今年,我种的花生不仅产量高,价格也好,每亩预计能挣1200元。”提及今年的收获,温青春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今年,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专家的共同指导下,温青春家的80亩花生地实现丰产。前不久,经过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农学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测算,温青春家的花生平均亩产达839.5公斤。

  搓净泥土,剥开红衣,鲜嫩饱满的花生仁便滚落而出,放入口中,满是鲜甜的滋味……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所副所长柳延涛从田边拾起一颗刚出土的花生,向记者介绍道,示范田种植的“四粒红”鲜食花生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2018年从山东花生研究所引进的品种,通过试种,发现其具有丰产、成熟期短、口感好等优点。

  “花生品质好,自然不愁销路。”柳延涛说。

  小花生做成大产业。近年来,为促进花生新品种、新技术全面迅速推广应用,新疆农垦科学院和新疆农业科学院兵地联合攻关,通过对“四粒红”鲜食花生的播种栽培模式、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机械化收获等技术集成统一管理,逐步形成了高产高效的栽培种植模式。截至目前,沙湾县安集海镇和八师一四二团已建成种植面积达2000亩的鲜食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这一鲜食花生品种具有播种早、收获早、上市早的优势,我们正逐步引导沙湾县和石河子市周边地区发展鲜食花生产业,积极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强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