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卫健委:破解群众就医难题 擦亮传统医药招牌

2021年09月23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勒泰记者站杨玮璇

  “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外出就医太费劲了。如今,医生来到家门口,解决了我的大难题。”9月10日,接受自治区医疗专家团队的诊疗后,阿勒泰市民王力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针对患者反映到省级医院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邀请20余名自治区医疗专家到阿勒泰地区各大医院坐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阿勒泰地区卫健系统还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开展义诊、咨询服务等活动。

  阿勒泰地区卫健委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医疗水平建设,不仅积极邀请国内其他省份和自治区医疗专家委培带教,同时在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阿勒泰地区中医医院成立呼吸道、风湿免疫等5个“名医工作室”,进一步加强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救治水平,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为了更好挖掘哈萨克医药的价值,阿勒泰地区卫健委组织相关单位编写出版《哈萨克医常用药材》《哈萨克医处方集》等专著10余部,完成哈萨克医药中专教材18本、本科教材8本。目前,阿勒泰地区在哈萨克医药研发方面,已有101种哈萨克医诊疗技术和百余种哈萨克药古方、民间方、经验方和60余种保健品组方纳入临床实践。

  “我们经过精心比对,挑选出一批疗效确切、成本低廉且社会知名度较高的哈萨克药,目前已进入研发和临床应用阶段,当地群众对这一项目也非常期待。”阿勒泰地区卫健委党组书记钱治江说,目前,全地区24种哈萨克药已取得自治区批准文号,现有的柯孜木克颗粒等9种药品被列入提升国药准字号药品研发项目,“哈萨克医药”也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卫健系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钱治江说。

  如今,在阿勒泰地区卫健委的日程本上,贴心服务群众的活动接续不断,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好事已成为常态,各类医疗惠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已成为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乐享健康生活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