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古城民宿“热”

2021年09月23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清晨起床,推开民宿房间古朴的圆顶木窗,看金色朝阳洒落在绿植满墙的巷道;午后,在百年老茶馆二楼露台慢品馨香花茶,倾听不时响起的都塔尔优美旋律……9月20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迎客流高峰,各地游客在古城的街头巷尾之间驻足游玩,流连忘返。

  喀什古城旅游业的繁荣,吸引各地投资者纷纷“落户”发展民宿产业。如今古城内,一家家特色民宿声名鹊起。

  “‘我们已经把国庆假期的客房预订出去了,疆内外的游客都有。”“你好 阿丽娅”民宿经营者阿丽娅·阿不里米提说,今年她承包了旅游公司开发的三层小楼民宿。4月开业以来,客房经常处于爆满状态,生意最好的7月有5万元利润。

  走进“你好 阿丽娅”民宿,每层楼的客房都有着艾德莱斯、巴旦木等民俗元素,古朴大气的吊顶灯、挂毯颇具民俗风情,楼顶露台花团锦簇的小庭院供游客悠闲品茶、俯瞰街景,几只小猫慵懒优雅地在大厅漫步。年轻时尚的阿丽娅把这些实景发布在各大视频社交平台,引来一波波热烈关注,也为自己的民宿打响了品牌。

  “你好 阿丽娅”民宿的快速发展并非偶然现象。2009年,喀什市对老城区内维吾尔族传统民居进行集中加固改造,恢复喀什老城原有形态、建筑风貌、民俗文化和人文风情。2014年11月,喀什老城成为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

  随着景区改造升级,近年来喀什古城的游客在迅速增加。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近135万人次。游客的增加,给民宿业的发展带来了商机。2018年,喀什古城东门开始出现零星民宿。目前景区已注册有50多家民宿,已经运营的有36家,近20家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开业。

  在古城另一条巷道内的“晨夕民宿”,9间客房的软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为国庆假期开门迎客做最后准备。“今年3月来喀什办事,被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魅力吸引,之后又专程来了4趟,住在这里考察,很快就着手寻找房源步步推进了。”晨夕民宿负责人王保政说。

  建筑面积350平方米的民宿内,修复了原屋有上百年历史的木雕内顶,保留具有民族特色的门窗、雕花、老物件等,古色古香的客房以都塔尔、热瓦普等民族乐器命名,客房内也摆放着这些有着千年传承的乐器实物,随处可见独具匠心的人文雅趣。

  王保政回忆,十几年前他常来喀什,那时的印象是“城乡主路上跑着毛驴车,巴扎杂乱无章不想逛”。今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他被这里巨大的变化所震撼,很看好喀什的旅游业发展前景,认为喀什具备打造国际化旅游大都市的潜力,对目前投资的这家高端民宿未来发展也很有信心。

  随着民宿的增多,为规范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喀什古城民宿管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总经理热米拉木·阿不勒米提说,公司对民宿经营者提供全方位协助,从最初的联系选址、协助注册,到按期装修完工给予装修补贴、疫情期间减免租金,以及集中巷道环境亮化、道路硬化,运营免费接待车、观光车接送游客等,促进景区民宿行业的快速发展。

  “反过来,民宿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喀什古城旅游业发展。因为民宿便捷的服务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丰富了外地游客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更好地吃在古城、玩在古城、住在古城,把欢乐留在古城,这会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热米拉木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