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网动容的帕尔哈提与他的足球梦

2021年09月23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

  “中国足球太需要能为失败哭泣的人。”几天前,新疆队负于浙江队,获得全运会U20男足亚军后,U20男足主教练帕尔哈提·阿孜买提语带哽咽的场景,让全网球迷为之动容,有媒体作出上述评价。

  之前,网络搜索“帕尔哈提”,多为一位闻名全国的歌手;现在,“帕尔哈提”成为网络上全国众多球迷点赞的一名教练。

  “我只是一名普通教练。新疆足球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无数热爱足球、默默无闻的基层教练、裁判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新疆足协这两年用心打造的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教练管理团队,当然还有全国球迷的支持。这一切,共同促成了新疆足球的快速发展。”9月20日,回到乌鲁木齐的帕尔哈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运会亚军只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未来还有更广阔的舞台,等待着这些孩子们去奋斗。”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帕尔哈提加入当时的大连万达俱乐部并随队获得第一届甲A联赛的冠军。

  1995年,帕尔哈提加盟了甲B球队佛山佛斯弟,在这里身披18号球衣的他打上了主力,还入选了国奥队。

  结束职业生涯后,2002年,帕尔哈提以教练身份投身新疆青训。3年后,帕尔哈提带领新疆队在第十届全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上,凭借16岁小将巴力的一脚远射,1∶0战胜海南队,首次进军决赛圈。南京五台山体育场,见证了新疆足球全运会零的突破。

  不过梦想很美,现实却很残酷。

  首场面对山东队,新疆0∶6败下阵来。那场比赛,新疆队人和球同时过半场,都有不小的难度。

  第二场比赛,新疆0∶5不敌江苏。虽然互有攻守,但是江苏队的高大锋线,让新疆的防守无可奈何。

  第三场比赛,新疆0∶3不敌天津。虽然场面上新疆终于占据了控球的优势,但是面对对方的角球、定位球,还是经验不足。

  和国内强队交手后,新疆足球人看清了差距。“我想到了会输,但是没想到会输得这么惨。”帕尔哈提哽咽着,眼圈发红。

  在那之后,新疆男足经历了一段蛰伏期。从2013年十二运起,重振旗鼓的新疆足球开始发力,在那一届闯入全运会四强之后,又在2017年闯入四强,在本届全运会获得亚军。

  “成为职业球员后,才会发现自己有许多不足;当了20年教练之后,对足球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以前我们总是更看重一名球员的突出特点,而职业足球对一名球员综合素质的要求是方方面面的,你有一个明显的短板,足球之路就不能持续下去。思想道德水平、综合文化素质、体能、身体素质、技战术水平,一样都不能差。与此同时,再拥有自己的特点,才不会轻易被别人所取代。”谈起足球,帕尔哈提言语中充满了敬畏和自信。

  全运会结束后,新疆队球员有的会回到广州恒大、长春亚泰等职业足球俱乐部,其他人将参加中冠联赛。“过两天,我就要带新疆雪域天成足球俱乐部去宁夏参加中冠联赛,希望能打入乙级联赛,这样新疆孩子未来的比赛机会就会多出很多。”帕尔哈提即将开始新的征程。

  “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走捷径很难成功,即使一时偶然成功,未来也还需要补课,不如一开始就把基础打好,实现永久的强大。对于我们而言,就要从娃娃开始抓起,让更多优秀的孩子选择足球,让更多选择足球的孩子更优秀。”帕尔哈提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