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农民致敬 为丰收礼赞

2021年09月23日 17:33   来源:兵团日报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又到了一年的金气秋分时,走进兵团各师,耀眼的金、灿烂的红、炫目的黄……田间地头五彩斑斓,美不胜收,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此时我们也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溯源中华民族的历史,农耕社会文明孕育了中华文明。农民群体,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变迁中,始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古时便有“纪农协功”的传统礼俗。时至今日,“三农”是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首要前提。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使之成为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时代标记,就是要激励我们去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感召我们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2021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丰收来之不易。“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人间辛苦是三农。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千百年来,农事最辛劳,农民最辛苦。农民的奋斗,顶天立地;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他把很多时间都花在田间地头”,让饥荒成为遥远的记忆。米面无忧,饭碗端稳,离不开袁隆平等一大批农业科学家的贡献。

  “看到老百姓依靠科技脱贫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因为有无数像塔里木大学植物学教授吴翠云这样扎根基层的农业技术人员,才让更多农民学会高效、科学种植。他们为我国农业发展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保障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果盘子”等等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农业脊梁,是共和国最美的劳动者!

  古希腊哲学家色诺芬曾说过,农业是其他技艺的母亲和保姆,因为农业繁荣的时候,其他一切技艺也都兴旺。在戈壁上垦荒的老一辈兵团人肯定想象不到,从挖渠引水到膜下滴灌技术;从“汗滴禾下土”到无人驾驶植保飞机在地头低空作业;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农产品销售搭上社交电商快车……如今,新农机、新技术扎根田间,希望的田野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丰收节里庆丰收,在弘扬农耕文化的同时,启发探索创新,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丰收节的深层意蕴。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民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老百姓们都期盼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秋风送爽、瓜果飘香,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是对农耕文明的崇高赞礼与纪念,是对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期寄,也将激励着更多人为乡村振兴加油!( 冯远 )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