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议政

2021年09月24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9月23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围绕“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会议。

  会上,10位同志作大会发言。

  奴尔泰·叶捷别克常委建议,统筹构建贯通区地县乡村五级的乡村产业振兴规划体系,增强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政策的穿透性,精准解决乡村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邓红委员建议,完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支持农业保险升级转型,提高农民投保积极性;包安明常委建议,加快南疆中药材产业发展,开展专业技术合作和规模化种植,打造富农兴农新的增长点;王洁常委建议,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瓶颈,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补齐乡村产业体系短板;艾沙江·阿布拉常委建议,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强化防疫体系建设,奠定产业振兴良好基础;阿瓦汉·早尔东常委建议,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结合,发展好乡村有机农业;基层政协代表高智国建议,研究制定自治区骆驼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助力骆驼产业健康发展;扎马斯常委建议,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规划引领、优势互补,强化共建共享,不断推动兵地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宏千姆·居曼常委建议,自治区层面制定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品牌培育等优惠政策,以适应农产品“直播带货”新业态,引领农业提质增效;应邀参会的企业界人士解焕忠建议,聚焦产业融合发展,保障物流体系的建立及完善,加大对南疆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服务。

  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科学合理布局,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突破’,破解农民持续增收瓶颈”“加强乡村产业振兴支撑保障”等专题进行讨论。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到会听取发言。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家瑞关于人事事项所作的说明;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高江淮作的《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起草情况的说明。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木太力甫·吾布力、杨勇、伊力哈木·沙比尔、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努热木·斯玛依汗、艾则孜·木沙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