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小村开出36对“石榴花”

2021年09月2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润润弟弟、含含妹妹,中秋节快乐!欢迎你们来喀什玩!”9月21日晚,10岁的伊木然·阿木提抱着1岁的妹妹,录制好视频,发送给远在桂林市的“石榴花”结对亲戚。

  9月11日,一份“石榴花计划”结对认亲招募令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向全国各地招募结对认亲对象。招募令一出,五湖四海纷纷响应。仅一周多时间,包括伊木然·阿木提在内的近40名孩子,就与全国13个省区市30多个城市的一些个人、家庭和团队结成36对“石榴花”亲戚。

  阿亚克其盖图克村曾是全国深度贫困村,通过促进就业,大力发展养殖和庭院经济,2020年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虽然已成功脱贫,但村里一些家庭仍不富裕。特别是村里的孩子,希望在成长过程中能获得更多温暖和关怀,能有机会去祖国各地看看,对中华民族大家庭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石榴花计划”发起人、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第一书记朱鹏程说。

  在一通通电话中,很多结亲家庭表现出的热情和善意让人感动。一些家庭积极询问结亲对象的身高体重和喜好,为孩子准备了衣物、文具等礼物,还有结亲家庭计划专程来新疆看望孩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党支部党员与村里两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结为亲戚,他们表示要为孩子们今后的康复治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个中秋节,一些结亲家庭寄来月饼、糖果、饮料等礼物,全村孩子都收到了节日的祝福。8岁的热依莱·亚森开心地说:“中秋月圆,也代表着团圆的意思。我希望明年中秋节能和浙江姐姐一起过!”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这次发起新疆孩子同国内其他省份孩子结对认亲活动,就是希望他们从小结下深厚的情谊,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温暖和亲情。”朱鹏程说。

  最小的一对“石榴花”是1岁多的西藏小朋友瑞桑和刚1岁的麦合丽娅·麦合木提。瑞桑的妈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活动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她对朱鹏程说:“西藏和新疆都是祖国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两地孩子能够结对认亲,从小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