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小飞: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2021年09月24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他,用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他,就是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原副大队长闫小飞。2013年8月20日,闫小飞在执行任务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

  2014年3月,闫小飞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同年11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为革命烈士。

  谱写英雄赞歌

  “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爱憎分明、嫉恶如仇。”9月13日,在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迪亚尔·达吾提的记忆中,闫小飞是他最难忘的战友和领导。

  闫小飞2004年考入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参加工作,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从警以来,闫小飞各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

  “他认真、踏实,一直都很努力,凡事勇于冲到第一线,取得的成绩全是自己拼出来的。”闫小飞生前的同事和朋友这样评价道。

  干练的寸头、憨憨的笑容,这是闫小飞在牺牲前,发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的最后一张照片,他写道:“胜利归来。”就在这张照片发出7小时后的2013年8月20日,闫小飞参与处置一起暴恐案件时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锤炼过硬本领

  在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特警张亚杰的记忆中,闫小飞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闫小飞的座右铭。在训练中,他始终做到言传身教,所有战术动作的授课讲解,必须亲自示范。一个简单的匍匐前进,作为副大队长的他为纠正错误、讲清要点就得在训练场上重复三四遍。

  示范、讲解、纠错,闫小飞总是不厌其烦,“左手没控制好”“不要躲”“主动上步”……训练场上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他的声音。徒手防卫与控制、查缉战术练习,闫小飞总是亲自上阵,一场训练下来,他总是浑身淤青。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一次次刻苦的训练,锤炼了闫小飞过硬的本领和坚强的意志,使他在执行任务时沉着冷静、果断出击、屡创佳绩。

  践行从警誓言

  闫小飞心里始终装着一个誓言,一个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的承诺——忠实履行人民警察职责。

  2011年1月27日,正在辖区走访的闫小飞接到指挥中心“步行街有群众求救”的指令,当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经查,求助者吕某携妻子和五个月大的女儿,从四川老家来喀什投奔亲戚并准备在喀什务工,但因多种原因始终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携带的钱也所剩无几。看到吕某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小旅馆里,因为买不起奶粉,嗷嗷待哺的女儿哭个不停,闫小飞当即拿出身上的200多元给他们解燃眉之急。

  当时闫小飞收入并不高,妻子靠打工补贴家用,2010年刚刚买了房子。“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一点都不吝啬。”张亚杰回忆说。

  曾经的战友,如今仍在喀什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的赵丽娟说起闫小飞时,用了两个字评价他:“好人。”

  无论是闫小飞生前帮助过的群众,还是想“走后门”被他拒之门外的人,对他的评价是一致的:“好人,好警察。”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