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里夏提·木他里甫:出生入死诠释入警初心

2021年09月26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9月18日,位于乌鲁木齐市钱塘江路的新疆警史馆内,一件染血的警服吸引许多参观者驻足,警服上沾满血迹,随着时间的流逝虽然颜色已经变淡,但上面的弹孔却依然清晰,让看见它的人无不心头一颤。

  警服的主人叫迪里夏提·木他里甫,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公安分局西河街派出所民警,6年前,他就是穿着这件警服与暴恐分子展开殊死搏斗的。

  临危受命抓暴徒

  2015年9月18日凌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一群暴恐分子作案后带着武器逃窜至天山深处,妄图借助山区特殊地势逃避抓捕、再度实施暴恐犯罪。

  当时,为抓捕负隅顽抗的暴恐分子,自治区组织公安、武警和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在1300多平方公里山区展开围捕,形成了天罗地网。

  “任务紧急,我们穿着身上的春秋执勤服,带着一些必要装备就进山了。”迪里夏提说,当时他是阿克苏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特警,和同事作为第一梯队警力,挺进天山腹地执行搜索、追捕、蹲点等任务。

  暴恐分子藏身的区域山陡沟深、林多路险、天寒地冻、空气稀薄,山间遍布可藏身的洞穴、石缝、树木、草丛。搜捕任务在极度艰难中进行,有时要在齐胸深的冰水中穿行,有时只能贴着悬崖峭壁在窄道前进,大家体力极度透支,仍然坚持搜捕。

  “由于以前蹚水过河及爬山下山,我的膝关节留下了后遗症,每走一步都会感到刺骨的疼痛。”迪里夏提说,想到无辜受害的群众、壮烈牺牲的同事,他提醒自己一定要战斗到最后。

  中枪后继续战斗

  当年11月12日,迪里夏提和队友乘坐直升机进入战斗核心现场,对周边的山顶、树林、山沟进行搜索。搜索圈越收越小,残余的暴恐分子见走投无路了,突然从藏身的坑洞向外射击。

  “我正全神贯注对付暴恐分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中弹了。”迪里夏提因距离暴恐分子的枪口极近,躲闪不及,中了枪。他仰面倒在地上,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迪里夏提苏醒过来,耳朵里的枪声由小变大,他下意识判断战斗还在进行,不顾身上疼痛,提起手中的枪向暴恐分子猛烈还击。“再次倒下时,我感到有一股热流从后背直往外冒。”他说。

  此时,暴恐分子在坡下有坑洞作掩护,搜捕队伍在坡上处于不利地势。队友们见迪里夏提中枪,冒着火力爬到他身旁喊着他的名字,让他坚持住。

  “之后,队友们脱掉自己的防护装备,用枪的背带绳做了一个简易担架,把我运出现场送上直升机。”迪里夏提说,经过抢救,36个小时后他苏醒过来才知道,子弹击穿了他的左臂和左胸,打断他3根肋骨,一根肋骨插进左肺,子弹距离心脏只有3厘米。

  做群众安全守护者

  “醒来后我得知,战斗结束了,暴徒被悉数歼灭或抓获。”迪里夏提说。伤后的21个月里,他与感染和疼痛抗争,坚持做康复训练,终于以健康的体魄回到他热爱的岗位上。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警察保护人民,后来我上警校、考特警,一步步让梦想变为现实。”迪里夏提说,是党和政府、战友同事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要继续奋战在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2017年8月,迪里夏提接受组织安排转调至西河街派出所,他充分发挥自己在一线反恐维稳的经验,在遇到打击处理“黄赌毒”、涉嫌伤害他人等危害社会治安类案件时主动请缨,深入一线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说起迪里夏提,西河街派出所民警无不称赞,大家以他为荣,并以他为榜样,想尽办法解决群众的困难,受到辖区群众好评。

  在一次次生死淬炼中,迪里夏提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我会一如既往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做人民群众安全的守护者。”他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