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需要全民健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10)

2021年09月26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走过了奥运的盛夏时光,体育迷们又沉浸在初秋的全运激情之中。观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精彩纷呈的赛事,欣赏自己喜欢的项目,关注家乡健儿的出色表现,不但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诸多乐趣,也让更多的人萌发了运动热情。

  在这段美好的时光中,我们为32岁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创下新的全运会纪录喝彩,也为“洪荒少女”傅园慧有趣的灵魂点赞,他们是青春最美好的模样,也是“英雄不老”最生动的注脚。隔着屏幕,我们为拳击选手新疆“小别克”的个人全运会首金雀跃,也为新疆U20男足刷新新疆足球历史取得亚军欢呼,他们展现的不仅是新疆体育的进步,也展现了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同心、拼搏奋斗的时代风采。

  在这届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上,我们领略了高水平运动员“神仙打架”的风采,也感受到普通体育爱好者“华山论剑”的魅力。可以说,这届创新的全运会不只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盛会,还是体育爱好者放飞梦想的舞台。继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项目后,本届全运会继续向普通体育爱好者敞开大门,还首次设立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其中新疆的广场舞和广播体操项目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充分体现了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在新疆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巨大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全民健身是人们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这是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举措,可以使体育同教育、卫生、旅游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与人群覆盖面的领域融合发展,实现学习中锻炼、预防中强体、旅游中健身,促进体育生活化,推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全面小康,需要全民健康。值得欣慰的是,全民健身正在成为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方式,为全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新疆“15分钟健身圈”建设正加速推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区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3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800万人。这火热的运动热情和迫切的健康需求,已然成为新疆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十四届全运会渐近尾声,在所剩无几的时光里,我们期待新疆各族健儿在竞技体育项目、群众比赛项目中继续带来惊喜,因为健儿们的精彩表现,将会激励更多远在家乡的人们走向挥汗如雨的运动场,以强健的体魄,为建设美丽新疆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