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以良法善治护航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6日 12:10   来源:央广网

  随着平台经济从“野蛮生长”进入“加速竞争”阶段,大数据杀熟、数据隐私泄露等乱象对市场秩序产生巨大冲击,也让数字产业进入瓶颈期。平台经济如何顺利破圈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一项至关重要的课题。

  引导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至关重要。逐利的本质会让数据安全成为消费者权益的一大威胁,电商巨头间的垄断与不正当竞争会严重削减经济发展的活力。任由平台经济畸形发展,导致的后果将是金融市场资源空转,而实体经济产生资金缺口,于国于民都是灾难。野蛮的平台经济发展模式必须以法治规范。

  引导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重拳出击平台经济治理刻不容缓。制度在新制度经济学中被视作新的生产要素之一,加强多方监管,需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明确一个底线,以律法划定一个红线,以良法善治为平台经济划定一个自由圈,在红线之上,边界之内,保护平台经济自由创新发展,引导数字产业朝着利国利民的方向迸发活力。(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