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提升治理能力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1年09月27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9月2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完善我区社区管理体制机制”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8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分别采取现场发言和视频连线方式,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资政,同时,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同步开设了主题议政群,推动会上会下互动、网上网下联动。大家认为,社区治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区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有了明显进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更加坚实。大家建议,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健全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完善人才保障等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加强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对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在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治理合力上持续用力。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基层党建架构,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引导各支力量常态化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在完善社区治理专业化体制机制上持续用力。要解放思想,转变和创新社区治理思路,积极探索治理专业化的新机制,吸引社会组织、高校、企业等社会专业化力量,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用好以智慧治理为重点的专业化手段,提升社区精细化精准化治理水平,以平安社区助推平安新疆建设,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自治区副主席孙红梅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作主题发言,木太力甫·吾布力、伊力哈木·沙比尔,秘书长高江淮参加会议。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