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为“一老一小”织密保障网

2021年09月27日 08: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住进幸福大院,就和在家里一样。在这里,有说有笑,有人照料。”这是喀什地区入住幸福大院的特困老人的普遍感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喀什地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织牢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老有所养 幸福大院让老人生活有滋有味

  “吃得好、睡得好,有书看,有锻炼器材,多幸福啊!”入住莎车县阿瓦提镇幸福大院的艾麦尔·吾斯慢喜滋滋地说。

  如今,走进喀什地区乡村的幸福大院,老人们结伴在娱乐室里,或唱歌、或看书、或下棋,人人脸上写满了笑容。

  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农村幸福大院,正看电视的阿克木·托合提老人高兴地说:“这里吃住免费,看病和日常护理都有人管,床单被罩定期更换,房间定期打扫,生活上根本不用操心。”

  喀什地区采取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相结合方式,安排有意愿集中供养的孤儿和特困老人就近入住集中供养机构,对自愿选择分散居住的特困人员,民政局统一制定了监护监管照料护理协议,实现特困老人“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我们每月为分散供养对象提供2到4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的上门服务。”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幸福大院的工作人员阿尔孜古丽·达吾提说,“我负责照顾3户老人,每天去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做饭,照料他们。”

  “幸福大院”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个其乐融融的幸福港湾,为和谐社会的精美画卷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喀什地区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为导向,在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学有所教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出彩机会

  “就近入学,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好学校。”一提到学校,家住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札街道解放南路社区的学生拜合提古丽·吐尔孙满脸自豪。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群众满满的幸福感,是喀什地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成效最生动的体现。

  喀什地区各学校为学生提供义务托管服务,教师不仅辅导学生作业,还开设音乐、舞蹈、体育等兴趣班,让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发展。

  “今年3月以来,我们收办各类困难诉求2788件,已解决2637件。”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长青说。

  喀什地区还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让城市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建立“学联体”,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化、义务教育均衡化,着力破解“择校热”等问题,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随着喀什地区城乡教育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全面优化,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教育驶入优质均衡发展“快车道”,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出彩机会,学有所教真正落到实处。

  病有所医 守护“一老一小”健康屏障

  “以前小病要去县城,大病要去喀什市,现在不管大病小病,家门口就能看。”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曲如奇村村民阿力木江·艾沙说,“医疗有保障,儿女才能安心务工。”

  守护健康屏障,确保“病有所医”,喀什地区聚焦健康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硬招实招,解决“一老一小”健康难题。

  今年6月底,喀什地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06.61万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参保35.05万人。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已实现基本医保全覆盖。

  喀什地区对特困供养人员(含五保户)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费用,给予全额救助。

  办利民之事,解民生之忧。喀什地区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各项工作中,“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越织越密,尊老爱幼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