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西”引力 共享新机遇

——新疆交易团在西博会上收获颇丰

2021年09月27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9月20日,历时5天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落下帷幕。5天来,西博会吸引了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客商逾5万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展会。新疆交易团43家企业在会上寻觅商机,谋求共赢。

  筑巢引凤,叩门招商。新疆交易团在西博会上收获颇丰,共收获总金额279.85亿元的投资协议,实现了项目包装、签约合作、招商引资升级晋档。

  产品多元 展示新疆形象

  “我非常喜欢新疆。新疆物产丰富,品质也很好,今天我特地来新疆馆看看。”9月16日,西博会一开幕,成都市民郭秋萍就来到新疆馆,对展品连连称赞。

  本届西博会上,新疆馆展台面积176平方米,整体设计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展位设置围绕各地州市板块、纺织服装板块、馕产业板块、旅游产业板块四大板块进行规划,展出中医药、新疆农特产品、服装等实物展品,宣传新疆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园区发展优势等。

  新疆馆在西博会各场馆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展馆显示屏上播放的新疆宣传片让不少客商驻足,展台上的宣传资料也很快被领完。展馆展示的馕产品、红酒和驼奶等,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洽谈。

  重庆迈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振臣看重新疆辐射中亚的大市场,他表示,希望有机会到新疆寻求更多合作。

  新疆佰年庄酒业有限公司库尔勒品鉴中心负责人秦雷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招呼客商品鉴葡萄酒,一边互留联系方式。

  “我们的葡萄酒产品市场接纳度很高,这次我们带来十几款精品葡萄酒,希望通过西博会寻找全国各地成熟的销售网络,拓宽东部市场。”秦雷说。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阿斯哈尔·吐尔逊介绍,新疆代表团展馆突出推介了各地的招商重点和优惠政策,搭建洽谈交流、项目推介平台,也为新疆名优特新企业提供了推广平台。

  订单不断 平台效应凸显

  “这两天我的手机上订单不断,在展会上加了100多个客商的微信。”9月21日,新疆哈小馕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培培对记者说。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馕产品深加工的企业,目前日均销售额已达2万元。这次西博会上,企业拿出100多件香酥馕等产品让观众、客商品尝。

  “产品反馈非常好,我们过去注重疆内市场,这次展会让我们看到了广阔的疆外市场。”刘培培说,后期企业将拓宽线上销路,不断开发新产品,深耕全国市场。

  在展会上,主营新疆玫瑰花、薰衣草系列产品的乌鲁木齐仁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销售一空,还收获了两个合作伙伴。“不虚此行,今后我们将积极提升品质,树立品牌,将新疆优质的玫瑰花、薰衣草制品推向国内外。”该公司总经理陶仁全说。

  阿斯哈尔·吐尔逊介绍,此次新疆重点突出宣传推介、展会招商等环节,充分发挥展会经济功能,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合作,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和田市特衣服装工作室负责人拜合提亚尔·玉苏普已经带着艾德莱斯绸元素的服装参加了全国多个展会,西博会还没结束,拜合提亚尔带来的十几款100余件服饰就全部售出。他告诉记者:“通过展会以及网上营销,企业有了一定知名度,希望能将具有民族风情与新疆棉花元素的服饰宣传出去,提升我们服装品牌的知名度。”

  积极招商 推介投资优势

  9月17日,在西博会上,新疆代表团举行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100余家四川企业受邀参加了活动。推介会上,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就招商政策、区位优势等进行了专题推介。

  看重新疆优质的牛羊肉及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重庆市帅克食品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公司经理文孝刚表示:“我们计划3年内项目投产,年产火锅牛油1万吨、火锅底料2000吨、火锅食材5000吨以及牛羊肉深加工2000吨,带动当地50—80人就业。”

  在西博会间隙,阿克苏地区在成都和重庆分别召开专场推介会,充分展示和宣传阿克苏优势资源、优美环境、优惠政策、优质产品和名优企业。推介会采用线下线上方式进行,线上直播观众达325万人次,获“点赞”超87万。

  “本次我们的招商重点是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建材冶金、装备制造业、商贸物流和旅游业等产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陈海涛介绍,“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引资政策,在项目用地、厂房建设、财政扶持、科研奖励、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

  阿斯哈尔·吐尔逊介绍,新疆是政策汇聚之区、资源富集之区、壮丽秀美之区,可以为国内外企业家提供投资兴业的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围绕自治区确定的“十大产业”,重点在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进行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落地,投入到新疆的经济建设中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