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技艺秀出致富自信

2021年09月27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特写】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马蓓

  将酥软的酥油浸泡在冰水中,揪出一小块,团成圆形,用食指与拇指恰到好处的力道,将其压扁,一朵酥油花的花瓣便做好了。平日里的吃食如今成了指尖上的艺术品,西藏馆所展示的酥油花雕刻技艺,引得现场嘉宾叫好。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首日,除精彩比赛外,各省(区、市)带来的技能展演也大有看点:西藏的酥油花雕刻、无锡精微绣等,手艺人用指尖技艺向八方来客展示技能为他们带来的致富自信。

  “看着也不难,能不能让我试试?”看着西藏馆酥油雕刻的技艺展示者卓嘎轻松“拿捏”酥油,心痒的看客也想一试。学着卓嘎的样子,原本在她手中“听话”的酥油在看客手里却“调皮”起来,用力过大,酥油被捏瘪了,用力不均小圆饼不够圆润,几个回合下来,看客才明白,这看着容易的手上技艺可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酥油花雕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用酥油制作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

  “因为酥油易融,制作时手一定要泡在冰水里,所以它还有一个别名,叫‘绽放在冰点的奇异之花’。加上酥油非常柔软,就要求制作者对酥油的韧劲儿把握十分到位。”卓嘎介绍。

  再细看时,才发现卓嘎的手因长时间泡在冰水里,已有些泛白。“学习这个技能,一方面是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传承下去,同时它也为我们增加了一份收入。”卓嘎说。

  在人来人往的江苏馆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赵红育手拿绣针,正沉浸在自己的刺绣天地中,在一幅不大的无锡精微绣中,十余个娃娃表情各异惟妙惟肖。

  “无锡精微绣是我们在苏绣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特点是画幅不大,但内容精致且丰富。”赵红育介绍。

  细观赵红育精微绣的作品,绣画中仅有绿豆大小的人物面庞,却有着丰富清晰的表情,再看赵红育手中的绣线,细如蚕丝。

  “一幅作品一般绣半年到一年,这就需要绣者必须有一份匠心和高超的技艺。”赵红育介绍,为能更好地保护、传承无锡优秀传统文化,她创办工作室,以大师带徒的形式,一边为徒弟教授技能,一边为其提供工作机会。经多年发展,该工作室创立了自己的锡绣品牌,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将锡绣产品引入市场。

  赵红育说,这门手艺也改变了很多徒弟的生活,不光是多了一门吃饭的手艺,更重要的是他们多了一份自主择业、创业和致富的自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