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不怕档期弱

2021年09月27日 12: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中秋小长假,一场“风暴”席卷电影院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中秋假期三天报收4.9亿元票房,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这个中秋档的票房表现虽然较往年同档期偏低,但远高于9月以来的平日票房水平。其中,国产灾难片《峰爆》三日内斩获2.15亿元票房,占比超过整个大盘的四成,实力不可小觑。

  前有暑期档,后有国庆档,在两大档期的夹击之下,地位相对弱势的中秋档并不被市场看好。一般来说,重磅大片都会避开中秋档而冲击国庆档。而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由于对本身体量缺乏信心,也倾向于蹭黄金档期的热度,宁愿去国庆档充当炮灰,也不愿在弱档期放手一搏。《峰爆》反其道而行之,由于影片本身质量过硬,并没有被相对弱势的中秋档埋没。这充分说明,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最终决定影片票房和口碑的仍然是电影本身的品质。

  票房冠军固然可贵,但是作为老百姓的精神食粮,票房不应成为衡量电影价值的唯一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中秋档的另外一部亲情片《关于我妈的一切》为重视家人团圆的中秋节增添了浓浓的亲情味,虽然票房表现一般,却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一个真正健康成熟的市场,应该是百花齐放的。不同类型的影片虽然不会个个热度爆棚,但是只要找到各自的受众,满足一部分人的观影需求,就值得鼓励和称赞。

  好内容永远充满生命力,这是文化产业发展不变的规律。回望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与进步,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类型、体量的影片为观众创造过惊喜和感动。当年一部脱离时代主题的文艺片《百鸟朝凤》,一没有宣传经费,二没有黄金档期,却凭借过硬的品质和优异的口碑赢得了观众。还有一些深入人心的文艺片,比如《风平浪静》《无名之辈》《无问西东》《少年的你》等,都没有选择在黄金档期厮杀,但依旧能够在票房上取得不小的突破。可见,观众的审美是多元化的,无论哪一类型的影片,只要质量过硬,无所谓档期强弱,都能收获自己的拥趸,创造自己的价值。

  眼下,火爆的国庆档即将来临,业界认为,在暑期档和中秋档表现平淡的背景下,国庆档或将成为今年电影市场最后的希望,备受期待的电影《长津湖》也有望扛起救市大旗。我们当然乐见国庆档可以诞生又一个爆款,但是比起为赢票房扎堆黄金档期,观众也许更期待在每一个节假日都有好看的电影可以选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