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为高质量发展“添柴加火”

2021年09月28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9月25日,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主箱区,4座高大的橘色门式起重机下,一个个集装箱整齐排列,两条1.05公里长的装卸线铺设在一侧,吊索正在根据操作指令将集装箱有序放入列车车厢。

  “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货运增幅位列全国铁路第一,累计发送货物6.18亿吨的背后,是新疆经济的稳步增长,以及铁路基础设施扩容增效、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转运方式提档升级等一系列措施的持续推动。

  深挖运输潜力

  “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增幅显著,2016年货物发送量为6233万吨,2020年实现1.75亿吨。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部主任陈康说,铁路货运量跨越式增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以及新疆经济稳步增长有很重要的关系。

  “十三五”期间,奎北铁路、兰新高铁、临哈铁路等陆续投用。2020年,随着阿富准铁路和格库铁路开通,新疆铁路形成全新路网布局,北疆铁路环线形成,南疆铁路环线正加快建设,日益完善的铁路网有效提升了运输保障能力。

  陈康说,格库铁路和阿富准铁路的建成,不仅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显著带动作用,对组织新疆铁路运输的灵活度也带来很大提升,客户增量显著。

  为了挖掘新线运输潜力,新疆铁路部门调整运输结构,将南疆70%—80%的货源分流经格库铁路出疆,有效缓解兰新铁路繁忙区段的运输压力。目前,格库铁路进出疆列车每天稳定在10对,占全区铁路运输量的5%左右。

  “我们为客户量身定制最优的运输方案,深入走访上下游企业,了解企业的产能情况和销售、采购需求,为双方牵线搭桥,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客户,同时也保证了稳定的货源。”陈康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累计与疆内133家大型企业签订协议运量5.47亿吨。今年与疆内企业签订货运协议量1.43亿吨,目前已兑现90%。

  新疆铁路同时加大“公转铁”运输的推进比例,依托铁路货运的价格补贴政策,紧盯煤炭、金属矿石、石灰石、工业盐等品类货源,努力做到“应铁尽铁”,拓展货运市场占有率。今年,“公转铁”增量已达到1500万吨。

  调整运输结构

  “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运送各类出疆货物3.09亿吨,年均增幅12.7%。

  9月26日上午,乌将铁路将军庙东站内,一列万吨列车犹如一条长龙,缓缓驶出环线,第二列百辆空车接力进入环线装车。

  “我们插设了移动停车牌划分区段,让环线站点能够实现接续装车,万吨列车实现常态化开行。”乌将铁路将军庙东站站长刘东说。

  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由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至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是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铁路运输大通道。从原来一天装车3列到现在的22列,乌将铁路将军庙东站虽然仅是四等站,却承担了新疆铁路每天近十分之一的装车任务。

  新疆铁路加大运力投入并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在管内11条线普及了5000吨牵引列车,常态化开行百辆和万吨列车,在26个站点、53条专用线实现路企直通,并组织普速客车上高铁、推进客车提速,充分释放了货运通道能力,提高出疆货运列车的开行比例。

  “新疆铁路部门还对运输组织模式进行了优化,大力推行集装箱运输,目前集装箱使用量已占煤炭货运量的一半,极大提高了运输装卸效率。”陈康说。

  目前,针对哈密、准东等疆煤外运的重点地区,新疆铁路在加大甘肃河西走廊、西南地区煤炭外运力度的基础上,从乌准铁路、南疆铁路开行了直达云南、重庆等地的煤炭专列,日均有68列发往南北疆和河西走廊、西南地区等地。

  升级转运方式

  9月25日13时,在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调度中心,调度员岳玉林正在电脑前通过场站调度系统,对各类集装箱进行精准、高效的装卸及发运作业。

  “我们从场站系统上编制装车卸车计划后,门式起重机司机的电脑终端上都会立马显现,可以实现箱区箱位的精准搜寻、合理使用和生产安全的复核把控。”岳玉林说。

  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自2017年起运营,是全疆最大的公铁联运枢纽和集装箱物流中心,也是全疆功能最全、设施设备最先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场站。截至9月24日,该场站今年发送的集装箱标准箱达8.3万个,增幅超两成。

  “我们日均可发送500个集装箱标箱,高峰期可达1000个标箱,整列火车装卸1小时内就可完成。”该中心站常务副总经理韩晓晔说。

  新疆铁路还在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站实施扩能改造、优化运输组织、提升班列通关效率的过程中,推行“五优先”原则,即优先受理、优先制票、优先换装、优先编组、运用数字宏观系统优先发车,提升了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输效率。同时,依托口岸数据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为班列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海关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实现自助审核、秒级放行。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始发中欧(中亚)班列4779列,开发精品线路23条,覆盖欧亚19个国家26座城市。今年上半年,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的新疆始发中欧(中亚)班列达到531列,同比增长近三成。

  陈康说,“十四五”期间,新疆铁路部门将紧紧抓住新疆稳定红利、政策红利、防疫红利,以及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进一步调整运输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运输效率,让新疆铁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