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聚焦“微心愿” 落实“微项目”

2021年09月28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勒泰记者站 杨玮璇

  “听说创业有补助,我就试着向民情意见箱投了诉求,没想到很快就有人联系我,给我答疑解惑。”9月14日,通过“初心智囊团”成员的解答,富蕴县青年创业者张慧很快了解了具体的支持政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蕴县以“学党史、集心愿、办实事”为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群众微心愿征集连锁店”。同时,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等力量成立86个“初心智囊团”,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

  “本来只是想找个人,帮我办理企业人员增减变动业务,没想到‘初心智囊团’成员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顺带还帮我把其他事项也办好了,实在太热情了。”9月14日,富蕴县大德酒店负责人孙敏来到富蕴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社保业务时说。

  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为导向,富蕴县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目前,“初心智囊团”通过定期入户走访、设立民情意见箱等方式,征集涵盖政策解答、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生活救助等7个方面困难诉求326个。

  “以前一天只能见到两个多小时的阳光,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上世纪90年代,富蕴县居民徐晓军的邻居在院子里种了一棵梧桐树。一晃20多年过去了,小树苗已经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现在,徐晓军家的前屋和房前空地几乎都被树荫所遮挡,见不到阳光。

  9月11日,“初心智囊团”成员一早就赶到徐晓军家,劝说邻里双方以和为贵,经协商邻居决定尽快对枝叶进行修剪。至此,困扰徐晓军多年的“阳光权”终于得以保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富蕴县坚持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需求出发,组成52支“零距离”贴心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各自擅长领域,主动认领服务事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敬老爱老、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127次,帮助群众代办助学贷款申请、户口迁移等事项165件。

  如今,富蕴县“初心智囊团”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贴心人。富蕴县还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