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创意 比用心

2021年09月28日 1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花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叶晓敏

  9月27日,一个个外观圆润、质地酥脆松软的窝窝馕被工作人员从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馕制作)表演赛比赛现场端至核分组的桌面上。

  “这个给2分,那个可以加1分。”裁判们根据评分标准一项一项地评分。

  同样是馕,怎么分出高低?裁判组技术负责人米吉提·卡的尔一语道出真谛:打馕考的是创意,比的是用心。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疆各地的17名裁判被分成现场打分组和作品评分组。其中,作品评分占总成绩的90%,选手的职业素养、精神面貌等占总成绩的10%。

  “关键还是要看选手们的作品。”米吉提说,仅窝窝馕就有17项评分标准。

  在馅馕的比赛环节,各代表队纷纷打出自己的特色馅馕:韭菜花的、玫瑰花的、葡萄干的,甚至还有风干肉的,满满都是新疆各地特产元素。阿勒泰地区代表队还加入新鲜的驼奶,使馕的口味更鲜、营养更丰富。

  “今天来参赛的选手水平很高,能把成绩拉开的,就是艺术馕。”米吉提介绍,艺术馕要结合乡村振兴主题,有没有创意至关重要。

  艺术馕是馕师们最用心的作品,不到最后时刻绝不提前亮相。26岁的和田地区代表队成员麦麦提依明·玉散说:“我们提前想好了艺术馕的创意方案。只有经过反复练习,比赛时才能把艺术馕做得更好。”

  有的馕师将乡村的样貌搬到了馕坯上;有的馕师注重馕形打造;有的馕师采用丰富的色彩和动植物元素吸引裁判的目光;更有选手以四五个馕组合在一起的形式,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米吉提介绍,所有参赛作品都将从馕品口味、色泽、质地、创意主题、营养卫生五个方面进行考量,大赛规则的制定也为今后自治区馕产业发展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发展提供了相关指导依据。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