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蝶”必先“破茧”

2021年09月28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中小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破茧成蝶,归根到底要解决激发企业内生力的课题,在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上不断探索,系统地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代立

  近日,2021年度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到位,乌鲁木齐34家中小微企业获得1117万元资金支持。这对于中小企业成长无疑是利好消息。然而,“成蝶”必先“破茧”,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增强内生力。

  “破茧”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关键是中小企业要找准自己发展的突破口,依靠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高质量”为标准,在百舸争流的市场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当前,新疆的中小企业和全国一样,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孜孜以求,初见成效,但仍有一些企业破壁乏术、后继乏力,问题的关键就是没有找到发展的突破口,难聚破茧之力。所以,中小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恐高”,要立足自身优势,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念和追求。

  中小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方面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让一部分企业先行先试,探索“专精特新”之路,进而全面推广。在近日召开的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者聚焦中小企业转型难题展开深入研讨,其中,中小企业必须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性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已成共识。多年来,新疆高度关注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企业不断创新和转型。截至2020年底,新疆共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81家。但这只是少数,只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中小企业整体生态才能发生“质”和“量”的飞跃。

  另一方面要“苦练内功,主动出击”,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抓手,增强企业内生力。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70%技术创新的市场主体都是中小企业,它们具有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基因,更有船小好调头的便利条件。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命线,它保证企业占据技术优势,具有角逐市场的看家本领、制胜法宝。同时,机制创新是企业骨架,它保证企业系统运转、统筹发展,有效地把技术优势转化为机制优势。因而,只有精准把握科技创新的潮流趋势和精密构建创新机制,才能推动高品质产品、高质量服务、高效能机制成为企业的“王牌”,才能深度契合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企业就是生命体,终究要搏击风浪,闯关过隘。新疆的中小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破茧成蝶,归根到底要解决激发企业内生力的课题,在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上不断探索,系统地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新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